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2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科创领军者寄语

2022-07-22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 科创领军者寄语

    三年来,一大批硬科技企业竞相登陆科创板,资本市场看好新技术、拥抱新经济,为企业提供强大的融资支持、为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中国通号作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大型中央企业,依托资本市场持续加大研发强度,引领智能交通控制技术不断进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通号,衷心祝愿科创板茁壮成长、行稳致远!

    江航装备董事长宋祖铭: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从一个美好的愿景到一幅逐步实现的蓝图,用专业的温情催动科技发展。行而不辍,岁月可期。作为科创板“军工央企第一股”,江航装备坚持创新驱动与改革发展两条主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履行强军首责、保障飞行安全、助力健康生活的征途上与科创板一道奋力前行。

    信用卡资金管控加码 多家银行严控非消费类交易

    银行业针对信用卡资金流向的管控正持续加强。日前,建设银行发布《关于加强信用卡非消费类交易管控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称,根据监管要求,信用卡资金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即日起将加强相关交易管控。

    近年来已有多家银行陆续发布过相关公告,对非消费类交易进行管控。同时,也有不少银行在信用卡持卡数量上加强了管控措施。

    百度发布全球首个航天大模型 助力深空探测托举“航天梦”

    7月21日,2022百度世界大会“AI深耕,万物生长”在线上召开,并在元宇宙希壤同步。现场公布了百度在智能云、自动驾驶、预训练大模型(简称“大模型”)等领域的最新动作。数字人希加加还在现场展示了作画等AIGC(AIGeneratedContent)能力。

    事实上,无论是数字人、智能信控,还是自动驾驶,其背后都是百度AI技术在支撑。比如数字人之所以能画画,是凭借文心大模型—跨模态图文生成模型ERNIE-ViLG支持。使用这个模型,数字人不仅可以根据个性化需求自动生成油画、中国画等多种风格的图像,还能实现“看图说话”的效果。

    加速推进新能源电池壳发展战略 斯莱克8.37亿元定增获证监会批复

    7月21日,斯莱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37亿元事项获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根据公告,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拟用于苏州铝瓶高速自动化生产线制造项目、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泰安设备产线基地建设项目、海南高端装备制造及研发中心项目等。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莱克在传统金属包装领域具有领先地位,最近几年公司大力拓展新能源电池壳领域。定增募资扩大规模与研发投入,会加快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稳固未来可期的发展格局。”

    【证券时报】

    贵州茅台预计上半年净利297亿 同比增长约20%

    贵州茅台(600519)7月21日晚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4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499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7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贵州茅台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丁雄军谈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时指出,贵州茅台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集团公司“双翻番、双巩固、双打造”战略目标。具体到2022年的经营目标:实现营收1259亿元的目标,同比增速15%,较上年增速目标提高4.5个百分点,增长额164亿元;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9.69亿元。

    材料技术双驱动 键凯科技在“宝塔尖”上创新

    键凯科技是为数不多的能进行高纯度和低分散度医用药用聚乙二醇(PEG)及活性衍生物工业化生产的公司,填补了国内长期缺乏规模化生产高质量此类产品空白,是全球这一细分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近些年来,凭借衍生物生产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公司通过高研发投入赋能长期发展,产品项目扩容不断推进,实现了国内国外“双重开花”。

    公募基金“逢新必打” 持续提高科创板配置力度

    科创板开市三年来,一大批质地优秀、科技含量高的公司陆续在科创板上市,吸引了公募基金不断加大对科创板的配置力度。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末,出现在公募基金重仓股名单的科创板股票共有253只,相比2021年6月末的185只有明显增加;重仓持股的总市值为1709.89亿元,相比一年前的1251.97亿元增长约36.6%。

    【上海证券报】

    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释放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绿色家电是指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高效节能且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的家电产品。目前,国家尚未制定绿色家电的统一标准,业内较为统一的观点是:绿色家电含有健康、节能、环保三种含义。

    上海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长虹美菱等多家行业头部公司,已在绿色智能化方向上加快布局;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智能投影龙头极米科技、光峰科技等新兴家电品类则迅速出圈,表现抢眼。

    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加息 告别8年“负利率”时代

    7月21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将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为11年来首次加息。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推出“反碎片化”金融工具——传导保护工具(TPI)。

    欧洲央行表示,TPI购买的规模取决于政策传导面临的风险严重程度。TPI将确保货币政策立场在所有欧元区国家顺利传递。“货币政策的单一性是欧洲央行能履行其价格稳定任务的先决条件”。

    贯通实体经济血脉 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释放韧性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成为时代召唤。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运行中的角色定位被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迈向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从全局擘画新蓝图的十年;是资本市场确立新使命、明确新目标、实施新方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发展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十年;是以资本市场为重要组成的金融体系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直接融资比重稳步增长的十年;是资本市场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生态逐步形成,发生深刻结构性变化的十年。

    【中国证券报】

    牵手“宁王” 千亿龙头股放量涨停!事关全球最大钴矿山

    7月21日上午,洛阳钼业股价大幅拉升,临近午盘封住涨停,收报5.98元/股,市值1197亿元,涨停板上封单逾23万手。洛阳钼业H股收报4.14港元/股,上涨8.09%。

    盘后,洛阳钼业公告称,经双方律师确认,KFM控股25%股权已于北京时间7月21日转让给宁德时代旗下公司时代新能源。实际上,洛阳钼业在2021年4月就曾披露过上述合作内容。今日的公告,意味着该合作落地。

    千亿锂电池龙头拟投建年产9万吨锂盐项目 预计总投资30亿

    亿纬锂能7月21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与紫金锂业、瑞福锂业签订《投资协议书》,三方拟在湖南省成立合资公司,亿纬锂能持股26%、紫金锂业持股34%、瑞福锂业持股40%;分期投资建设年产9万吨锂盐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3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亿纬锂能的锂盐权益自供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保持多业务协调发展,在上游锂资源、动力电池、储能、充电桩领域均有布局,未来业绩被进一步看好。

    开市三年 科创星光持续彰显中国新经济力量

    回首科创板的三年成长之路,变化已于无声处“降临”。如今的科创板,有更开放包容的制度、更突出的“硬科技”成色、更强的成长性、更具集聚性效应的产业链集群、更市场化的新股定价。“硬”字当头引客来,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的科创板,持续吸引更多科技创新企业的目光。各细分领域的科创企业纷纷怀揣梦想与激情,从田野、生产线、实验室来到资本市场,欲借助科创板的肥沃土壤,孕育出新的生机和力量。

    乘势而上开新局,奋楫扬帆再出发。对于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生的科创板而言,三年完成了“全市场周期”运行的一个开始。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在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的时代背景下,科创板这块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会继续疾步前行,肩负起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资本和产业的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