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贵州茅台预计上半年净利297亿 同比增长约20%

2022-07-2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康殷

    贵州茅台(600519)7月21日晚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94亿元左右(其中茅台酒营业收入499亿元左右,系列酒营业收入7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

    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贵州茅台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丁雄军谈及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时指出,贵州茅台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扣集团公司“双翻番、双巩固、双打造”战略目标。具体到2022年的经营目标:实现营收1259亿元的目标,同比增速15%,较上年增速目标提高4.5个百分点,增长额164亿元;完成基本建设投资69.69亿元。

    按照最新公告,2022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594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7%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0%左右。换言之,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17%的营收增幅,超过了茅台年初15%的目标,这也为年底达到1259亿元的年度营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相较于2021年的60.6亿元,2020年的46.5亿元,2022年上半年茅台系列酒营收实现75亿元,增幅近24%。如果按过半计算,意味着茅台系列酒有望在2022年实现150亿元的营收。

    同时,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持续获得投资机构捧场。白酒股仍是基金食品饮料重仓股主力。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比亚迪、华友钴业、亿纬锂能成为公募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与一季度末相比,贵州茅台取代宁德时代成为第一大重仓股。

    根据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基金最新披露今年二季报,两只基金二季度期间对其持仓进行了大调整,其中,贝莱德中国新视野对其重仓持有的光伏产业链股票进行了加仓,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等大盘股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股。

    茅台冰淇淋出圈

    《2022年上半年茅台酒市场工作报告》显示,茅台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数字创新初见成效、产品结构不断趋优、文化推广百花齐放,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良好局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五合营销法”成为茅台上半年“市场体系攻坚”的利器。

    “i茅台”和“茅台冰淇淋”成为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成功“出圈”的亮点。

    “i茅台上线即成爆款,茅台冰淇淋入市即俏市。”7月12日举行的第十二期上交所交流沙龙上,丁雄军与国际机构投资者进行线上交流时,对i茅台和茅台冰淇淋的表现颇为满意。

    今年3月31日i茅台试运行,5月19日正式上线,7月8日运行满100天。截至7月8日注册用户数超过了1909万,累计预约人次逾7.6亿,近期的日活用户数达到了400万。在i茅台上线的9款产品中,茅台1935、金王子、紫迎宾都受到消费者青睐。茅台1935成为现象级新品,仅i茅台上线试运行100天,茅台1935累计实现销售额近9亿元,小茅100ml实现销售额近5亿元。

    紧随其后,5月29日茅台冰淇淋上线,售价59元到66元的78g装茅台冰淇淋引发热议。7月9日,五家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分别在杭州、广州、武汉、长沙、深圳5城同步开业。至此,茅台冰淇淋已覆盖全国7个省份、9座城市。

    中泰证券认为,茅台打造i茅台丰富直营渠道,并推出高价格新品拉升吨价(茅台1935、珍品、100ml飞天小酒);针对量增受限问题,提升系列酒战略地位,加码系列酒产能,并倾斜营销资源;此外成立战略研究院,以更开放的心态布局酒业内外的新增长极。尤其是茅台1935将系列酒品牌价值拉到千元以上后,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