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牵手“宁王” 千亿龙头股放量涨停!事关全球最大钴矿山

2022-07-22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7月21日上午,洛阳钼业股价大幅拉升,临近午盘封住涨停,收报5.98元/股,市值1197亿元,涨停板上封单逾23万手。洛阳钼业H股收报4.14港元/股,上涨8.09%。

    盘后,洛阳钼业公告称,经双方律师确认,KFM控股25%股权已于北京时间7月21日转让给宁德时代旗下公司时代新能源。

    实际上,洛阳钼业在2021年4月就曾披露过上述合作内容。今日的公告,意味着该合作落地。

    与“宁王”合作落地

    洛阳钼业早前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洛钼控股与宁德时代间接控股公司邦普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邦普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时代新能源以总对价1.375亿美元获得洛钼控股全资子公司KFM控股25%股权。

    交易完成后,洛钼控股与邦普时代在KFM控股持股比例分别为75%和25%,KFM控股持有位于刚果Kisanfu铜钴矿项目95%权益。

    公开资料显示,KFM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品位最高的待开发铜钴矿之一。2020年12月,洛阳钼业从自由港手中获得该权益。KFM铜钴矿拥有矿石资源量3.65亿吨,蕴含超过62万吨铜金属和超过310万吨钴金属。

    按照协议,洛阳钼业和宁德时代将根据持股比例承担资本支出,共同投资开发KFM铜钴矿,将其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大型铜钴生产商,并按持股比例包销该项目未来铜钴产品。

    洛阳钼业总裁孙瑞文曾表示:“宁德时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在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非常高兴达成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各自在关键资源上都有布局,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开展更为深入全面的合作。”

    两大项目将于2023年投产

    洛阳钼业是全球领先的钨、钴、铌、钼生产商和重要的铜生产商,公司基本金属贸易业务位居全球前三。

    随着项目的投达产,洛阳钼业业绩随之实现增长。公司日前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75亿元-42.16亿元,同比增长65%-75%。

    经公司初步统计,上半年,铜(TFM+NPM80%)产量约136662吨,同比增加24.5%;钴产量约10368吨,同比增加47.9%;铌产量约4627吨,同比增加17.2%。

    洛阳钼业曾披露,2022年,TFM计划实现铜产量22.7万吨-26.7万吨,钴产量1.75万吨-2.05万吨。

    公司今日在互动平台称,TFM混合矿项目建设工作按期开展,预计2023年投产;KFM铜钴矿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产。

    据了解,2023年建成后,TFM将新增产能铜金属超过20万吨/年,钴金属超过1.7万吨/年。

    在洛阳钼业看来,随着绿色能源转型,来自风电、储能、光伏的需求强劲,长期来看,铜价将保持坚挺。钴的供给主要来源于刚果铜钴矿和印尼镍钴矿,虽然近期受到疫情以及下游需求疲弱影响,但长期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所需要的钴增量非常可观,这将对钴价形成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