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1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年内资本市场并购重组风生水起 1919起并购事件民企占比61.49%

2020-11-24 07: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年内资本市场并购重组风生水起 1919起并购事件民企占比61.49%

    “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深化,其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同时,无疑也为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及合作方式,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将会看见更多国资‘牵手’民企的并购重组案例。”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以及重组新规等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转型升级之下的并购重组案例正持续涌现,且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华晨集团合资工厂生产经营正常 宝马回应增持股份合同不受影响

    因债务问题陷入破产重整风波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成为又一家因经营不善而走上重整道路的汽车制造企业。

    11月20日,就在汽车业内都在为2020年收官之战的广州车展忙碌之际,老牌车企华晨集团却以进入重整程序的方式引发业内关注。当天,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标志着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原点资产违规举牌3家上市公司 专家称是典型“蒙面交易”

    证券交易违法违规现象多种多样,但监管基调从未改变。近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对上海原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点资产”)的行政处罚书,列举了原点资产对3只个股的两项违法违规行为,即:举牌未信息披露和限制转让期买卖股票行为。

    原点资产和法定代表人秦威完全认同调查结果,并接受处罚决定,最终公司被罚总计720万元,秦威个人被罚120万元。

    【证券时报】

    A股上演“煤飞色舞” 上证指数收复3400点大关

    周一,A股延续上周强势放量高开高走,上证指数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再次兵临年内高点;上证50指数大涨1.7%,再创年内新高,最高上摸3485.89点,距离2015年牛市高点仅差不到10个点;沪深300指数也冲破5000点整数关,创5年半来的新高。两市成交954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逾2000亿元。盘面上,煤炭、有色、石油、化工等周期板块涨幅居前,餐饮酒店、猪肉、消费电子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上资金当日大幅净买入100.52亿元,为今年以来第15个净买入超百亿元的交易日。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6.8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69亿元。净买入贵州茅台18.02亿元,格力电器、中国中免、五粮液、阳光电源等也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紫金矿业、比亚迪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海外新冠抗原试纸供不应求 东方生物产品订单充足

    海外疫情汹涌,据世卫组织的数据,近日全球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超40万人。欧美疫情防控中普遍应用抗原试纸快速筛查,导致抗原试纸供不应求,全球主要厂商纷纷扩大产能。而据德国《经济周刊》的统计,我国医药企业东方生物(688298)抗原试纸的质量可与罗氏、雅培等囯际品牌相媲美。

    抗原试纸集合了核酸试剂早期诊断准确率高和抗体试剂快速检测的特点,在感染新冠病毒的第一天就能检测出来,操作简便,不需要专用设备或仪器,从采样到出结果一般在15分钟以内,准确率与核酸试纸相当。

    发行市场再现百亿爆款基金 年内募集规模超2.7万亿

    据悉,易方达悦兴一年持有期基金属于“固收+”产品,股票仓位上限为40%。该基金并没有设置募集上限,募集期为11月23日至11月27日,昨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25日提前结束募集。

    记者注意到,近期易方达基金在“固收+”策略上频频发力,除了易方达悦兴,还有几只偏债混合型基金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如9月14日发行的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基金,3个工作日卖出90.16亿,提前结束募集。易方达磐固6个月持有、易方达磐恒9个月持有也都提前结束募集,发行规模均超过70亿元。

    【上海证券报】

    多家化工龙头加码主业 完善产业链布局

    11月9日,万华化学100万吨乙烯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标志着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一期全部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丰富了公司石化产品种类。随着一期100万吨乙烯项目的投产,公司将开始建设二期乙烯项目,进一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并实现下游产品的丰富多元化。据了解,乙烯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万华烟台工业园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解决工业园聚醚多元醇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原料环氧乙烷、环氧丙烷,并可以消耗异氰酸酯产业链的副产品盐酸,推动产业的平衡发展。

    上市以来,恒力石化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产能持续扩张,全产业链优势凸显。公司日前公告,将在惠州投资114.95亿元建设“2×250万吨/年PTA项目”。项目达产达效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212.5亿元,利润总额12.06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公司总体的原料单耗与综合运行成本,从而增强公司在PTA行业的技术、规模与成本竞争优势。届时,公司拥有PTA产能将增至1660万吨/年。据了解,恒力石化是具备综合成本运行优势的行业领先企业,相比行业平均水平会有200元至300元/吨的超额盈利区间。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五家国企强管理“立标杆”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讲话时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既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翁杰明提出,当前,对标提升行动进入集中推进、全面落实的关键时期。对标提升行动要打造三个标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要强化激励、鼓励先进,深入挖掘对标提升行动中的经验做法、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先进模式。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管理类型中,持续推出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企业,选树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项目,推广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范式,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推动更多企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看好中国量化投资发展前景 外资巨头纷纷抢滩布局

    在本土量化私募迎来一轮快速发展的同时,外资量化巨头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2017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以外资私募管理人的形式来华展业,其中就包括量化投资巨头元盛资产、德劭集团和TwoSigma,目前这些机构均已在境内发行了量化私募产品。

    2018年6月,全球知名CTA策略管理人元盛资产在中国境内的独资公司——元盛投资获得中国私募牌照;2019年4月,被称为“量化投资先驱”的德劭集团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德劭投资备案为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2019年9月,全球最大量化基金之一TwoSigma旗下外商独资企业——腾胜投资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中国证券报】

   板块多点开花 顺周期主题基金真香

    近日,沉闷已久的顺周期板块“多点开花”,采掘、有色金属、化工、建筑材料、钢铁等个股涨幅居前。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本月以来的中证周期100指数上涨16.80%,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89%。

    受此影响,不少顺周期主题基金重新回归投资者视野。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在经济复苏以及消费增长的背景下,顺周期板块的发力绝非昙花一现,更多低估值细分行业或存在反弹机会。

    银保监会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23日公布的《关于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破产的批复》显示,银保监会原则同意包商银行进入破产程序。包商银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后续工作,如遇重大情况,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同日,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消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书显示,17日,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无法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该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旺季需求或超预期 煤炭年底有望量价齐升

    煤炭板块估值优势凸显且近期行业基本面改善明显,11月23日,煤炭板块继续走强。截至当日收盘,大同煤业、西山煤电、陕西黑猫、兖州煤业等相继涨停;阳泉煤业上涨8.83%、平煤股份上涨7.11%、露天煤业上涨超6%。

    业内人士指出,冷冬天气来临,叠加全国性安全检查导致产地增产不及预期,煤价看涨情绪依旧浓厚,行业有望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