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如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五家国企强管理“立标杆”

2020-11-24 06: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11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位于浙江宁波的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优秀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做法经验,对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上,镇海炼化、航空工业西飞、中车四方、巨化集团和上海三菱等5家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对标提升行动要打造“三个标杆”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讲话时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既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内容,又是推动国有企业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翁杰明提出,当前,对标提升行动进入集中推进、全面落实的关键时期。对标提升行动要打造三个标杆:标杆企业、标杆项目和标杆范式。要强化激励、鼓励先进,深入挖掘对标提升行动中的经验做法、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先进模式。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管理类型中,持续推出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企业,选树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项目,推广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范式,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推动更多企业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翁杰明还表示,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进一步明确总部职能定位,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要建立完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严格考核评价,畅通人才上升渠道,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动力。要持续探索差异化分配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镇海炼化:打破“高级大锅饭”

    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的骨干企业,创业45年来累计实现利税超3400亿元、利润超1000亿元,从当年籍籍无名的一家地方调剂性炼油厂,成长为今天石油石化行业的标杆企业。

    改革,先改机制。镇海炼化不断强化激励机制改革,打破“高级大锅饭”,拉开分配差距。例如,公司在科技成果转化成功后连续3至5年,每年从实施该科技项目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激励,充分激发科研人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公司还实行了全员绩效考核,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2019年,镇海炼化有137名一线班长的收入超过基层管理人员,14名专家的收入超过中层管理人员。同为中层管理人员,收入最高相差近1.5倍。

    航空工业西飞:对标世界领先企业

    航空工业集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航空工业西飞”)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核心制造类企业,也是我国大中型军民用飞机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基地。11月4日,航空工业西飞刚刚通过重组成为A股公司中航飞机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也计划更名为“中航西飞”。

    航空工业西飞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西飞通过对标分析波音、空客、罗罗等当今世界领先航空制造类企业的先进做法,全面启动了体系化管理提升工作,建立了西飞AOS运营管理体系。

    通过生产单元精益化变革,企业产能进一步释放,产品生产周期和交付节拍有效缩短,公司在均衡生产水平逐年递增的同时,产品实物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也明显提升。

    中车四方:精益管理+数字化转型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营业务是高速动车组、城际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高档铁路客车等轨道交通客运装备的研发、制造和服务。

    据介绍,中车四方已建设了46条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制造模式逐步向少人化、无人化过渡,通过智能制造试点应用,整体生产效率较改造前提升约20%,制造成本降低10%以上,改善了作业环境,产品质量稳定性明显提高。

    经过持续推行精益管理,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经营规模快速增长,销售收入由2008年的73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58亿元,增长5.27倍;归母净利润由2.87亿元增加到25.6亿元,增长7.9倍;公司年产量由1375辆增加到6027辆,增长3.38倍。

    据介绍,目前,公司对标提升行动研究部署阶段已经结束,行动方案、工作清单均已完成,各项清单事项正在按计划推进。公司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十个突破和五个提升,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持续改善和提升,基本建成数据驱动型企业。

    巨化集团:机器换人率达45%以上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属国有企业,是浙江第一个大型化工联合企业,旗下拥有A股公司巨化股份。

    据介绍,巨化集团对标国际一流,与日本日挥、丸红,美国杜邦、霍尼韦尔以及德国拜耳、巴斯夫等跨国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公司还制定出台了《巨化集团创新创业平台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巨化集团的实践,让科技人员名利双收。

    近年来,巨化集团累计投入3亿多元,实施“一线智能化、组织扁平化、保障社会化”的“三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智能制造的水平。截至目前,巨化集团已累计完成43套化工主要装置APC全覆盖,装置自动化率达99%以上,机器换人率45%以上,平均操作频次下降80%以上,年增效8000万元以上,员工人数由5年前的1.6万人下降到现在的1万人,实现了从“一线智能化”到“运营智能化”的升级,智能制造水平已经达到行业领先。

    上海三菱:推动数字化闭环管理

    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三菱”)是A股公司上海机电的控股子公司,是目前电梯行业中唯一一家中方控股、中方管理的合资企业。

    据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三菱一季度出现了收入下降28%、利润下降58%的不利情况,但到6月底就回到了增长的上升通道,7月份更实现了“订单、生产报交、出厂发货均过万”的历史单月最好成绩。公司预计全年承接排产电梯超过10万台,主营收入217亿元。尤其是刚刚过去的11月10日实现了建厂以来第100万台电梯出厂交付,目前“中国在用电梯中,每8台就有一台上海三菱电梯”。

    在良好的业绩背后,是公司充分运用电梯全生命周期物联网大数据,推动数字化闭环管理。公司推出了2025行动计划与“三步走”行动大纲,为此,公司引入了国外先进标杆企业的“OKR”(目标关键结果)管理工具,并结合上海三菱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形成了具有企业特色的“OKR机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