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企业要将产品和经营管理“数字化”

2020-11-22 23:23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数字化带来什么变化?我觉得不管带来什么变化,最后都要落实到提高企业竞争力上,你的竞争力是否提高了,业绩怎么样,是否让企业做到基业常青,这是目的。”在“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上,北京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余兴喜表示,“企业一定要认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

    “北京上市公司协会有380多家会员。”余兴喜说,如果按照数字化这个标志去分类,一类是可以帮别人数字化的,另一类是可能需要别人帮它实现数字化的。

    在余兴喜看来,对于第一类公司来说,做这个行业的普遍业绩都比较好。“这些公司之所以能高速增长,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业务所在行业在风口上。”

    第二类公司,就是处于传统行业的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余兴喜表示,“目前有些传统行业的企业并没有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我们希望这些企业要看清大趋势。利用数字化进行创新是不确定性里面最大的确定性。”

    当然,无论是将数字化技术下的细分领域作为主营业务,还是传统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如何恰当应用数字化技术创新和优化商业模式,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在余兴喜看来,对不同公司的不同数字化程度来说,商业模式的优化本身就是改变,只是改变程度的大小不同。

    “数字化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面向消费的数字化,一类是面向产业的数字化。面向消费的数字化我国处在领先地位,但面向产业的数字化我国相对落后一些。面向产业的数字化更复杂,难度更大,因为各企业的情况不同,即使是同一行业的企业其具体业务也千差万别。”余兴喜表示。

    不过,总体而言,余兴喜认为,“面向产业的数字化,即一般企业数字化,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侧重于管理和经营,比如说‘数据驾驶舱’,把所有的数据经实际采集、处理后呈现出来,企业老板、CEO可以从电脑终端上看到所需要的任何数据。就像飞机的驾驶舱,飞行员可以从仪表上看到所需要的各种数据。如果做好了‘数据驾驶舱’,数据都是实际采集的,按照一定的规则处理,谁也做不了假。这是有一定共性的,是所有企业都可以做的数字化。另外一部分则是偏向产品的数字化,企业要根据产品进行数字化赋能,这个难度更大,但一定要努力去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