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金公司副总经理赵丽萍:建立数据要素市场重点要解决数据资产的确权和定价问题

2020-11-20 19: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曹琦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曹琦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经济转型的红利蓝海”在京举行。来自监管系统、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经济学界的数百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议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QQ图片20201121111717.jpg

    在以“用数——新实体经济的生产要素与商业变革”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中金公司副总经理赵丽萍现场分享了建立数据要素市场重点要解决的问题。“我主要研究的是科技行业,平时的主要工作是调研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就在9月份,中金公司发布了一个数字经济的研究报告,在这个报告中我们提出,数字经济一个非常核心的特点是非竞争性,比如说有了一个数据以后,你给A去使用还是给B去使用,其实都是可以的,不像一个单纯的资源一经消耗就没有了,这是非常核心的一点。”

    赵丽萍表示,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存在一些难点和痛点。第一个难点主要在于数据资产的确权,就是说数据资产它到底属于谁?谁可以去使用?使用过程中获得的收益应该由谁来分享?是在做数据资产交易的时候碰上的比较重要的问题。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大家都会使用淘宝、京东这样的平台购物,当用户去平台搜索一些产品的时候就会产生数据,这个数据来源于用户的个人行为,同时也出现在平台的IT系统里面。那么,这些平台通过数据获得一些收益的时候,应该如何分享给大家?这样就会产生一些确权的问题。

    另外一个难点就是数据资产的定价问题,到底应该如何给一个合理的价格?也是非常值得探讨的事情。历史上很多公司的并购案例都表明,如果被收购的公司有很好的数据资源,买家往往都愿意付出非常高的对价。例如,百度当时花了19亿美元收购91助手,阿里巴巴花了接近100亿美金去收购饿了么,当时这两家公司的收益已经很好了,为什么愿意出这么高的价格去收购?还是因为考虑到收购标的拥有的用户以及用户积累下来的海量数据,能够与公司形成较大的协同效应,因此数据资源是非常受到大家认可的。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