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人大商学院毛基业:未来一切企业都是科技企业、都是数据驱动

2020-11-20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本报记者 矫月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在京举行。

mjy.jpg

    在这次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对数字经济发表了主题演讲。

    “数字技术就是信息技术(IT)加互联网加大数据。”毛基业认为,这三样构成了现如今我们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具备最强大的颠覆力量。

    观点一:数字技术是商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量

    毛基业认为,数字技术是商业创新的最重要驱动力量。这些年来,先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现在又出现量子计算,底层技术不断进步。这些都快速推进数字技术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毛基业认为,数字技术具有巨大的杠杆赋能作用,有巨大的能量和放大效益,可带来指数级增长。

    毛基业举例称,疫情期间我们使用腾讯会议、钉钉、zoom等平台进行线上会议,其中,zoom公司市值超过IBM,再比如SAAS服务公司市值超过老牌ERP供应商等等。此外,以特斯拉为例,其各个省份的销售数据全面碾压主要城市的其他高端汽车的品牌。再比如京东健康,三、四年的时间市值就超过了线下的医药流通企业的市值。

    观点二:不涉及数字技术的创新不是真正的创新

    毛基业认为,鉴于数字经济技术的颠覆,如果今天所做的创新不涉及数字技术,就不是真正的创新,不是实质性的创新。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成长,现如今,我们需要的是内涵式成长,需要的是创新驱动,需要的是质量效益,这时候的创新是第一位的,需要新的要素、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生产力。”毛基业表示,现在谈的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像以往单纯的新技术采纳,而是非常深刻的变革,需要全新的用户联通方式,需要全新的组织架构,需要新的伙伴关系。

    “我们需要开放创新,需要共享经济,需要去除组织边界,生产中人的关系的改变,生产关系的改变,这都是非常深刻的变革。”毛基业如是说。

    毛基业表示,现在,几乎所有人都在用手机上线上办公。前端对用户移动互联网全面联通,后端工业互联网全面赋能,而这些都离不开数字技术。

    毛基业同时还表示,数字技术颠覆性最强,成本相对最低,收益最高。例如特斯拉本质是超级电池背后的数字技术,他给用户的体验是颠覆性的,成本下降的幅度,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用户体验最好,这都离不开基于数字的创新。

    观点三:一切创新都是基于数字技术的创新

    “消费互联网改变生活方式,工业互联网颠覆供给侧,如此深刻的变革意味着一切创新是数字化转型,是把企业,产业创新构造一遍,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毛基业认为,创新有很多种方式,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今天最确定的一切创新都是基于数字技术的创新。

    毛基业认为,未来一切企业都是科技企业,都是数据驱动。“在我看来数字化转型本质还是商业的本质,创造客户价值第一件事情连通客户创造客户价值;第二件事,为了真正成为客户为中心的组织必须激活组织,重构业态和伙伴关系才能把潜能释放出来。

    毛基业表示,我们进入的是全面移动互联的时代,数字化的转型就是非常明确的方向,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数字化转型的方向是用数字技术全面的重构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我们有能力洞察消费者,洞察客户,洞察用户。”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