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1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落地 三类“金控”公司纳入监管

2020-09-14 0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落地 三类“金控”公司纳入监管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简称《准入决定》),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简称《金控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金控办法》细化了《准入决定》中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的条件和程序,进一步明确了监管范围和监管主体,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监管,金融管理部门依法按照金融监管职责分工对金融控股公司所控股金融机构实施监管。《金控办法》对股东资质条件、资金来源和运用、资本充足性要求、股权结构、公司治理、关联交易、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防火墙”制度等关键环节,提出了监管要求。对于《金控办法》实施前已具备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情形但未达到《金控办法》监管要求的机构,合理设置过渡期安排,把握好节奏和时机,逐步消化存量。

    第8次挂牌 莱美药业转让子公司股权或难觅买家

    近日,莱美药业公告称,将结合市场情况继续在重庆产权交易网转让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4家子公司股权。而这已是莱美药业第8次公开挂牌转让子公司股权。

    具体来看,转让标的包括湖南康源制药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康源)100%股权、四川禾正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禾正)100%股权、重庆莱美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简称莱美健康)60%股权及重庆莱美金鼠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简称莱美金鼠)70%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交易标的股权评估值的70%,并授权董事会根据实际情况下调挂牌价格,下调幅度不超过首次挂牌价格的50%。

    河钢股份退城搬迁在行动 拟将51亿元资产转让给河钢唐钢

    9月12日,河钢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于9月8日与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唐钢)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拟将唐山分公司关停资产转让给河钢唐钢,资产转让价格为51.05亿元。

    河钢股份表示,将唐山分公司关停资产转让给河钢唐钢,出售资产所得款项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所得款项收入可以弥补公司因关停造成的损失,维护公司及社会公众股东的利益。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河钢唐钢总资产1551.32亿元,净资产497.32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89.03亿元,净利润10.12亿元。河钢唐钢为河钢股份间接控股股东河钢集团之控股子公司,持股比例为92.99%。

    【中国证券报】

    六大券商A股前瞻出炉! 这一板块比消费股更受青睐

    尽管周五(9月1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翻红,但整体上仍延续了9月3日以来的回调趋势,顺周期板块抗跌性较强,创业板低价股炒作持续降温。

    展望后市,A股究竟是继续震荡,还是开启反弹?多家券商认为,A股进一步调整空间有限;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中长期则关注“科技+消费”主线。

    ST步森拟控股微信第三方服务商微动天下

    经营男装的ST步森,正在遭遇疫情对主业的负面影响以及原实控人徐茂栋带来的债务遗留问题等诸多挑战。9月13日晚,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微动天下股权以取得微动天下的控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微动天下是国内领先的微信第三方服务商,服务超过160万家企业用户。公司自2020年9月14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ST步森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春江与本次重组的主要交易对方微动天下的实际控制人沈阳已经签署了股份收购的框架协议。

    A股调整空间有限 券商机构把脉顺周期板块价值

    9月初以来A股持续调整。上证指数周线已遭遇两连阴,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上周跌幅均超过5%。行情回调令投资者交投意愿持续降温,后市是继续回调还是有望震荡反弹成各方关注焦点。

    在多家券商看来,A股进一步调整空间有限,未来或将开启持续数月的慢涨;配置方面,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价值,中长期则更强调“科技+消费”主线。

    【证券时报】

    社保基金近10年赚了超万亿 连续8年持有24股

    9月11日,全国社保理事会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9年度)》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

    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当稳健,从201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在近10年里,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超万亿,仅在2018年市场大跌的时候出现投资亏损,收益率为-2.28%,相比上涨指数当年24.59%的跌幅,远远跑赢大盘。

    经济复苏持续 货币政策“直达”效应显现

    央行日前公布的8月新增信贷社融数据,给市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和预期差。此前有分析认为,近期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市场资金利率抬升,新增信贷社融也会出现下降,但8月的数据表现却大超预期。这反映出当前货币政策更加突出对实体经济的“直达性”,在充分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同时,防范大水漫灌。

    实体经济复苏动能的持续和融资需求的改善,可以从多个金融数据的表现中得到验证。例如,作为反映企业真实融资需求的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连续数月保持高增长,8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7252亿元,环比多增1284亿元,同比多增2967亿元,企业信贷期限结构继续改善,实体经济宽信用持续推进。中长期贷款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比重的提高,表明贷款结构持续改善。

    上交所发布监管适用指引 优化重大资产重组信披规则

    为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质增效,上交所对并购重组相关业务指引、业务指南和流程进行了清理整合,汇编了《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重大资产重组》并对外发布,同步废止8项规则。本次修订系统梳理了上交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相关信披规则,优化体例结构、简化信披要求,进一步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便利。

    证监会持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近年来连续推出一系列市场化政策安排,并购重组市场活跃度稳步提升。本次修订,主要是落实证监会要求,优化制度供给,做好“建制度”这一关键环节,支持上市公司积极通过并购重组提高质量。去年,结合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及配套信息披露准则,上交所及时修订了《指引》。今年,落实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上交所在疫情期间发布规则,支持十余家公司做好重组财务数据有效期延期和股东大会通知延期工作。本次修订继续贯彻“放管服”理念,评估整合前期分散的重组信披规定,进一步简化信披要求。

    【上海证券报】

    “吸金力”下降 银行理财发行量进入疲软期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不断缩水,近两个月的发行节奏更是出现疲软态势。同时,随着存量保本产品的退场,银行理财产品的“吸金力”也面临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42141只,同比下降47.62%。其中,今年7月、8月的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环比下滑21.46%、44.58%。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下降,主要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从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看,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总体发行量较低,但开放式理财产品发行量却持续走高。

    鱼类零食龙头华文食品 今日携“劲仔”A股上市

    继绝味食品、盐津铺子后,湖南迎来第三家休闲食品类上市公司。9月14日,华文食品在A股挂牌上市。华文食品每股发行价为5.02元,本次募资1.60亿元,主要用于风味小鱼生产线技术改造和品牌推广及营销中心项目建设。华文食品以“劲仔”深海小鱼闻名,有望成为鱼类零食第一股。

    “休闲食品行业,产品品质与产品力是第一位的。”华文食品董事长周劲松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很高兴的是,劲仔风味小鱼的复购率很高。未来,我们会打造更多极致大单品。”

   大股东提交重整申请 *ST围海能否绝地重生?

    大股东违规担保和资金占用的“沼泽”,让*ST围海泥足深陷,也让公司实控人之一的冯全宏跌入了深渊。

    9月11日晚间,*ST围海公告,冯全宏因涉嫌挪用资金,被宁波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已被立案侦查。

    在相继上演了抢公章、股东掐架、11名高管集体请辞等一系列内斗“戏码”后,接踵而至的监管问询函和立案调查书则进一步揭开了公司内控失效、大股东违规占款、子公司失控等更多“窟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