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创业板注册制是系统性改革 支持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2020-09-12 07: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创业板注册制是系统性改革 支持更多优质企业上市

    日前,深交所表示,支持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发展,保障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努力推动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这和创业板首批注册制企业上市仪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致辞中表达的祝愿和期待相一致,也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方向。

    正如我们所了解的,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创业板依然以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己任,适应发展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定位于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不断拓展服务边界,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在上市标准上提升包容性,推出适应红筹股回归和未盈利企业的3+2模式,降低门槛,增强市场适用范围。在放宽入口端进入条件的同时,创业板改革对出口端也进行了优化,并简化退市流程,优化退市指标,强化信息披露制度。

    覆盖面近四分之一 电子成机构调研密度最高板块

    近期,沪指震荡明显,本周累计下跌2.83%,9月份以来累计下跌3.99%。受大盘影响,电子板块市场表现一般,但机构投资者对电子行业的关注度仍较高。《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近1个月时间内,共有582家上市公司接待包括基金、证券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海外机构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其中,电子行业共有68家上市公司被机构集中走访,被调研公司家数占行业成份股比例达23.78%,行业占比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证券日报》记者对调研数据进一步统计后发现,在7月11日至8月10日期间,电子行业被机构调研的公司数量只有34家,仅为最近一个月电子行业被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的一半,反映出机构对该行业的关注度与日俱增。

    保险资管产品相关三细则出炉 规则与同类私募产品拉平

    为了贯彻落实“资管新规”,进一步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发展,细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产品办法》)相关规定,银保监会研究制定并发布了《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债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和《股权投资计划实施细则》等三个细则。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在服务保险资金等配置需求的同时,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余额3.43万亿元,其中组合类产品1.98万亿元、债权投资计划1.32万亿元、股权投资计划0.13万亿元。组合类产品主要投向债券、股票,拓宽了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的渠道;股权投资计划主要投向未上市企业股权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补充企业长期权益性资本;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期限7年,主要投向基础设施项目,既符合保险资金长期配置需要,也为实体企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证券时报】

    首批科创50ETF获批 四家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继科创主题基金、主投科创板主题基金后,科创板市场创新产品再迎大消息。近日,跟踪科创50指数的首批科创50ETF产品正式获批,华夏、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基金等四家公司拔得头筹。

    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科创50ETF新产品获批后,公司将尽快启动发售工作。

    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今年7月15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基金纷纷上报“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及其联接基金”。上述产品在当月22日就正式获得受理,并在近日正式获批。

    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定增提交注册

    9月11日创业板披露再融资审核的最新进展,仟源医药“小额快速”定增项目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定增简易程序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仟源医药从受理到提交注册只用了3天时间。

    若进展顺利,仟源医药将在下周拿到“准生证”,成为市场首单获批的“小额快速”定增项目,该项目有望在9月底完成发行。

    除仟源医药外,另有3家上市公司推出“小额快速”定增方案。有投行人士表示,该融资工具有效提高融资效率,有力解决中小市值规模公司的融资需求;简易程序审核流程快速、清晰,真正实现了不审,将再融资权力交给市场,诠释“市场化改革”的含义。

    A股加速机构化“抱团”松动引发市场震荡

    今年以来,A股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消费、医药、科技三大板块成为机构“心头好”,市场赚钱效应显著。但自9月以来,部分高位抱团股筹码松动,市场波动明显加剧,由此引发投资者对后市变盘的担忧。

    记者结合市场行情复盘了近十年机构抱团股的持仓偏好与动向,发现机构投资者的配置方向基本主导了大盘风格。

    以最新报告期来看,公募基金和外资为A股机构投资者的主力。今年以来,新基金与外资仍在加速流入,其中,新基金发行规模于近期突破两万亿创历史纪录。对于市场未来趋势,东北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外资和公募基金所偏好的消费、科技是后期市场的主要风格。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 同比增长13.3%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人民银行9月11日消息,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8月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统计数据报告。

    初步统计,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6.7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6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余额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委托贷款余额为11.16万亿元,同比下降4.9%;信托贷款余额为7.15万亿元,同比下降7.8%;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3.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企业债券余额为27.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1%;政府债券余额为4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7%;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余额为7.85万亿元,同比增长8.8%。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9月11日上午,2020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重庆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线上出席大会并致辞。

    刘烈宏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下一步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不断完善多层次平台体系,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二是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完善政策环境,健全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协作的创新体系,推动新兴技术应用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又一批长期资金来了!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获批

    2020年下半年最重磅的公募指数产品终于落地。9月11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首批科创板50ETF已经正式获批,华夏、华泰柏瑞、工银瑞信、易方达四家被动投资管理能力领先的基金公司拔得头筹。

    “这是A股科创投资的一个新起点。”一位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作为目前唯一一批科创板指数化投资产品,科创板50ETF的问世将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提供成本低廉、风格清晰、高效便捷的优质工具,还将源源不断地为科创板引入长期资金,助力优秀的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中国证券报】

    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 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证监会9月11日消息,日前,证监会就《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从严监管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牢牢守住私募基金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的底线、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行为负面清单、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的负面清单,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

    证监会表示,私募基金行业在快速发展同时,存在一些问题,如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募集资金、规避合格投资者要求、不履行登记备案义务、普遍性异地经营、错综复杂的集团化运作、资金池运作、刚性兑付、利益输送、自融自担等,甚至出现侵占、挪用基金财产、非法集资等严重侵害投资者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行业风险逐步显现。结合近年来的监管实践和查处的违法违规案件,有必要重申和明确私募基金监管的底线要求,让私募行业真正回归本源,实现优胜劣汰,促进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

    证监会公布具备证券市场 信息披露条件的媒体名单

    根据《规定》起草说明,为落实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规定,明确可从事证券市场信息披露业务媒体的条件,经反复研究,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家新闻出版署起草了《规定》。

    起草背景方面,为增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渠道的权威性,便于投资者及时有效获取信息,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我国证券市场建立之初就确立了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制度,并随着实践发展不断调整完善。新修订的证券法第八十六条规定:依法披露的信息,应当在证券交易场所的网站和符合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条件的媒体发布。为落实这一要求,明确可从事信息披露业务媒体的条件,有必要制定《规定》。

    温州银行尝鲜专项债 中小银行花样“补血”

    温州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经浙江银保监局批复,公司将实施增资扩股工作。此次增资扩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23.73亿股,发行价为2.95元/股,据此估计募资额度最高达70亿元。

    在认购方式方面,温州银行提到两种方式:由老股东按比例配股,老股东在其认购额度内可指定其关联方进行认购;老股东(含股东指定的关联方)未足额认购的部分,通过地方专项债券资金筹集,由温州市政府指定特定主体认购。专项债发行方案以中国银保监会最终批复为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