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定增提交注册

2020-09-1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谭楚丹

    9月11日创业板披露再融资审核的最新进展,仟源医药“小额快速”定增项目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定增简易程序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仟源医药从受理到提交注册只用了3天时间。

    若进展顺利,仟源医药将在下周拿到“准生证”,成为市场首单获批的“小额快速”定增项目,该项目有望在9月底完成发行。

    除仟源医药外,另有3家上市公司推出“小额快速”定增方案。有投行人士表示,该融资工具有效提高融资效率,有力解决中小市值规模公司的融资需求;简易程序审核流程快速、清晰,真正实现了不审,将再融资权力交给市场,诠释“市场化改革”的含义。

    有市场人士指出,需注意的是,中介机构在这个过程中更应担负起“看门人”职责,审慎发表核查意见,交易所应加强事后监管,市场各方合力把注册制市场化改革的工作持续深化推进。

    仟源医药董秘俞俊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小额快速”融资机制改革顺应中央政策,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后的“小额快速”定增有两个进步点:一是额度放开到3亿,可以满足大多数上市公司年度资金需求,解决超额募集但闲置的问题;二是效率大幅提高,项目先找好投资者完成询价,然后在交易所和证监会走程序,非常市场化。

    市场化,是业内人士在点评“小额快速”机制时都会提及的关键词。一家上海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简易程序真正实现了不审,把再融资的权力交给市场,是市场化改革的代表作。

    受市场化改革吸引,多家企业采用该融资工具。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至今,共有5家上市公司披露“小额快速”预案,已经超过往年平均水平。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改革后的再融资机制有力解决市场痛点,“近期我们接触到的一些创业板客户,他们对‘小额快速’开始感兴趣了,会找我们做咨询。”

    在王骥跃看来,“小额快速”融资机制是创业板重要的融资工具,更适合中小市值规模的公司。

    注册制下“小额快速”定增机制正平稳运行,但这项市场化的改革仍需各方合力保障。前述上海券商投行人士认为,这个过程需要中介机构担负起“看门人”的职责,做好核查工作,审慎发表核查意见;“交易所也会加强监管,对违反相关规则的主体从重处理,大家共同把注册制市场化改革的工作持续深化推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