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天津信托混改招募三位股东 拟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

2018-04-28 0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进入2018年以来,信托公司招募战略投资者风潮再起。

    继北方信托上月公布混改方案后,同为天津本土信托公司的天津信托也于今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公布其增资扩股方案。据悉,此次天津信托拟征集三位投资方,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39.73%,其中三位投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18%、14.73%;拟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原有的17亿元注册资本将升至38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进中上水平。

    天津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其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173.78亿元,同比增长42%。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信托信托资产投向主要以实业为主,投向实业的资金规模为1749.86亿元,占比八成以上,有效实现了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目的。

    业内人士指出,继2013年-2014年之后,信托公司再次迎来“引战”高峰,一方面是服从地方政府国企改革的统一安排,更是出于对新进战略投资者所提供资源的迫切需要,这也是部分国企背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之一。在信托业发力主动管理、探索创新业务新模式的背景下,天津信托新股东的引入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出让39.73%股权引战投

    天津信托混改的步伐再次推进。

    今日,天津信托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推出其增资扩股项目。公告显示,此次天津信托拟募集资金总额尚未确定,拟新增注册资本21亿元。在注册资本如数增加后,天津信托原有的17亿元注册资本将升至38亿元,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进中上水平。

    而从此次招募战略投资者的情况看,此次天津信托拟征集三位投资方,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39.73%,其中三位投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7%、18%、14.73%。

    今年3月底,天津信托股权曾有一次微调,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将其持有1.05%股权转让给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彼次股权调整后,天津信托的五位股东分别为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58%、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2.11%、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36%、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5%。

    而在天津信托增资扩股挂牌交易的同时,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也对天津信托参照评估价格进行场外协议增资,增资后持股比例占本次混改完成后的16%。也即,在增资扩股完成之后,天津信托的股东增至8位,其中前两位股东仍是“熟面孔”: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3.08%、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84%,而新进的3位投资者将分列第三位、第五位、第六位股东。

    与此前部分“量体裁衣”招募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不同,天津信托此次并未对投资者的资格条件设下行业、股东背景、注册资本等硬性限制,仅要求“为中国大陆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经营管理良好、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须符合法律法规及行业监管部门关于信托公司投资人资格的相关规定”等基本条件。投资方参与资金需为自有资金,且需以人民币现金方式进行出资。另外,与其他两位投资者不同,投资天津信托7%股权的投资者需同时参加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且需满足该公司增资扩股项目的相关资格条件。

    八成信托资金投向实业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信托前身为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信托投资公司,公司脱胎于中国人民银行及工商银行天津分行,成立于1980年,系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2009年6月份,经银监会批复,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17亿元,目前注册资本在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从业绩水平看,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15.85%;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29.06%,发展态势良好。另外,今年一季度,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净利润1.08亿元。整体来看,天津信托一季度业务规模有所回落,但净利润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天津信托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其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173.78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主动管理型业务规模为278.04亿元,占比12.8%;被动管理型业务为1895.74亿元,占比87.2%。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信托信托资产投向主要以实业为主,投向实业的资金规模为1749.86亿元,占比八成以上,有效实现了信托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目的。

    除此之外,2017年天津信托在创新转型方面持续发力,在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消费金融等多方面创新业务取得进展。据天津信托内部人士介绍,天津信托通过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成功搭建了互联网信托平台;在金融股权投资方面,已完成金融股权投资的战略布局,参股了天弘基金、信唐货币以及渤海证券等金融机构;在财富管理方面,天津信托致力于自主发行能力的培育,不断探索建立全链条的财富管理模式,现已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发行能力,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继2013年-2014年之后,信托公司再次迎来“引战”高峰,一方面是服从地方政府国企改革的统一安排,更是出于对新进战略投资者所提供资源的迫切需要,这也是部分国企背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之一。在信托业发力主动管理、探索创新业务新模式的背景下,天津信托新股东的引入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