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处理债务纠纷 中融信托向*ST众和子公司免息近0.6亿

2018-05-04 03:15  来源:证券时报

    为顺利拿回贷款本金,金融机构选择放弃利息又多了一个案例。

    5月3日,挣扎在退市边缘的*ST众和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金鑫矿业与中融信托达成共识:为*ST众和重整工作及金鑫矿业复产的顺利开展,中融信托同意豁免金鑫矿业在贷款合同项下在2018年度应计算的所有利息、罚息、复利等除贷款本金以外的一切债务。此举可为*ST众和减少财务费用近0.6亿元。

    此前,ST景谷也曾得到西藏信托“豁免”2960万元的借款利息的支持。

    对此,业界观察人士评述称,在不确定的经营环境中,放弃利息保全本金实属无奈之举。随着上市公司与金融机构的此类纠纷增多,也让从业者反思上市公司作为交易对手的风险可控性。

    事关2亿的债务纠纷

    2015年2月,金鑫矿业向中融信托借款2亿元,用于矿山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当时金鑫矿业以其持有的四川阿坝州锂辉矿采矿权作为抵押,*ST众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时至2016年2月,金鑫矿业没有如期归还借款,中融信托于2016年5月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法院之后冻结、扣划金鑫矿业、*ST众和银行存款2.34亿元,并将*ST众和及金鑫矿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为帮助金鑫矿业解决债务问题,*ST众和曾在2016年7月启动对金鑫矿业的增资计划。但由于金鑫矿业少数股东没有同意这一增资方案,最后未能实施。

    由于还款方案一直没有确定,上市公司方面还曾公开披露,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正在进行案件抵押物司法网上拍卖的准备工作。也就是说,金鑫矿业采矿权面临被拍卖的风险。

    作为*ST众和旗下核心资产,金鑫矿业是目前众和股份主要利润来源之一,也被外界认为是公司的核心优势资产。一旦采矿权被拍卖,对这家上市公司产生的创伤可想而知。

    直至2018年4月底,已经披星戴帽的*ST众和仍然在公告中表示,由于阿坝州众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持股98%的子公司金鑫矿业与中融信托债务纠纷“尚未解决”,金鑫矿业拥有的主要资产采矿权存在被拍卖的风险。

    退一步

    保证本金安全

    如今,*ST众和子公司与中融信托的借款纠纷终于商讨出了方案。

    5月3日,*ST众和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金鑫矿业于2018年4月27日向中融信托出具免息《申请函》,为*ST众和重整工作及金鑫矿业的复产的顺利开展,金鑫矿业向中融信托承诺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金鑫矿业或*ST众和向中融信托足额清偿在贷款合同项下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全部债务,请求中融信托同意2018年度相关免息安排。

    而中融信托也于2018年4月27日向金鑫矿业出具《同意函》,“鉴于金鑫矿业已作出上述还款承诺,为*ST众和重整工作及金鑫矿业的复产的顺利开展,中融信托同意豁免金鑫矿业在贷款合同项下在2018年度应计算的所有利息、罚息、复利等除贷款本金以外的一切债务。”

    中融信托同时要求,如果金鑫矿业或*ST众和未能按照上述还款承诺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向中融信托清偿全部债务,或相关债权受让方未受让及完全履行《债权转让协议》,贷款合同项下自2019年1月1日起应计算的所有利息、罚息、复利等一切债务应继续履行。

    *ST众和

    挣扎在退市边缘

    不可不提的是,*ST众和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目前挣扎在退市的边缘。

    2017年*ST众和实现营收7.54亿元,同比下滑14.91%;净利润为亏损10.4亿元,同比增亏422.24%。*ST众和2018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收为4706.56万元,同比下降78.46%;净利润为-5116.56万元,同比下降230.74%。*ST众和预计,其2018上半年将亏损5000万至9000万元。

    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表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ST众和仍有大量无法偿付的到期债务,包括金融机构借款、货款及税费款项等;2017年11月,其债权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截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公司重整事项尚未经批复受理,重整事项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免息这种做法通常是考虑多重因素之后的妥协之法,其实在实际操作中并不鲜见。诉讼渠道拿回本金和利息的做法耗时耗力,也并不能保证可以成功。企业原本已经运转艰难,重压之下折了本金也不是没有可能。”

    上述人士说,选择信托渠道融资的上市公司不能算是优质的交易对手。“毕竟上市公司融资正道是资本市场,为何要选择高成本的信托融资?我有理由怀疑其中存在某种瑕疵。”

    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为争取2018年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ST众和及其子公司将接受战略投资人财务资助,希望借此补充新能源板块流动资金,以解决纺织板块职工安置及其他费用等资金缺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