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平安、国寿现身信托公司净利润三强股东名单

2018-05-10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见习记者 邢萌

    随着68家信托公司年报全部披露完毕,2017年信托业的展业状况也逐渐明晰。作为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金融子行业,信托业去年创造了600余亿元的净利润。

    摘取行业桂冠的是平安信托,2017年的净利润高达39.07亿元。安信信托、重庆信托紧随其后,净利润均超30亿元。其中,平安信托、重庆信托背后都活跃着险企的身影。平安信托的大股东为平安保险,重庆信托二股东为国寿集团旗下投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参股信托公司的险企均占据前三大股东席位,这类公司已成为业内不可忽视的力量。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家有险企参股的信托公司2017年净利润超百亿元,已占行业总额的六分之一。

    6家信托公司 前三大股东现险企

    日前,平安信托披露2017年年报,去年平安信托实现营业收入60.25亿元,与2016年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39.07亿元,同比增长2.90%。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平安信托以39.07亿元的净利润荣登68家信托公司首位。安信信托排在净利润榜单第二位,2017年净利润为36.68亿元;重庆信托紧随其后,以33.51亿元的净利润位列第三席。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三甲中,两家都有险企参股。《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公司年报梳理发现,平安信托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保险”),持股比例接近100%,为99.88%;重庆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为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6.04%。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旗下的资产经营与实业投资公司。以公司业绩来看,平安保险和国寿集团颇具投资眼光。

    据本报记者统计,除去平安信托和重庆信托外,至少还有四家信托公司中出现了险企股东,且都占据前三大股东位置。据相关公司年报,中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92%;华融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64%;国投泰康信托的第二大股东为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98%;天津信托的第三大股东为安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26%。

    险企参股信托公司 净利润达106亿元

    除去平安信托和重庆信托,其他四家险企入股的信托公司2017年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处于业内中上游水平。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诚信托、华融信托、国投泰康信托、天津信托的净利润分别为12.86亿元、8.97亿元、6.24亿元、5.33亿元,在信托业的排名分别为第16位、第28位、第36位、第43位。

    就业绩来看,有险企背景的信托公司已成为业内的重要力量。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6家有险企股东的信托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合计105.98亿元,占全部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640.11亿元的16.56%,占比约为六分之一。

    险企为何重视参股信托公司?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其一,看重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其二,拓宽险资的投资渠道,有利业务协同。“因为保险公司拥有低成本资金及稳定的客户资源,信托公司具有灵活的制度和全金融牌照的优势,可以便利地开展信保合作,如保险金信托,”他进一步补充道。

    依托股东背景进行转型也是当前信托公司转型重要方向之一,百瑞信托博研站在《信托研究与年报分析(2017)》中也指出,平安信托提出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的优势,与集团内兄弟公司合作,运用信托资产隔离制度的优势,实现财富传承、财富管理与保险的完美嫁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