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强监管”在路上 引导信托行业良性发展

2018-05-09 00:52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闫晶滢

    都说2017年是“强监管”的一年,银保监会管辖下的信托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以整治行业市场乱象为主要抓手,开展了“三三四十”等多次检查。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7年,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禁业和取消高管任职资格。

    与数量庞大的银行罚单相比,信托业2017年收到各地银监局罚单的数量和金额似乎不值一提:行政处罚25件,处罚机构18家,处罚金额仅在千万元左右。然而纵向来看,与2015年信托业受到6件处罚、2016年9件处罚相比,去年全行业的处罚数量仍令多家信托公司大呼“吃不消”。

    罚单数量的飙升与监管趋严不无关系。而从信托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来看,似乎也能窥得监管部门着力整治行业乱象的痕迹。

    据笔者统计68家信托公司年报来看,共有47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其在2017年接受地方银监局监管及相关整改意见的情况,其中36家公司明确表示曾接受地方银监局的现场检查。具体而言,7家公司披露称接受“信用风险整治(排查)”的现场检查,8家公司接受“重点领域风险检查”,4家公司表示参与“市场乱象”的检查整改,更有23家公司披露称接受了“三三四十”的现场检查。另外,还有5家公司表示监管部门对其进行了“双录”情况的评估检查。

    从具体的地方监管机构来看,原银监会共有省级、计划单列市派出机构36个,辖区内有信托公司的银监局共有32个。而在2017年,这32个银监局几乎“全线出动”。不过,辖区内信托公司较多的银监局自然更为忙碌。其中,北京银监局对辖区内的金谷信托、民生信托等4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上海银监局则对华澳信托、中泰信托、中海信托3家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与华宝信托召开审慎监管会议、对爱建信托“双录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

    另外,对于部分辖区内仅有1家信托公司的银监局而言,其监管工作并未因此而有所懈怠。以青海监管局为例,其在2017年分别对五矿信托进行了7次检查,监管活动贯穿全年。

    事实上,在2017年年报中明确表示“报告期内银监局未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的信托公司仅有寥寥数家,相信实际的现场检查数量和规模比目前披露情况更为复杂。

    今年年初,原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而从今年以来信托业已经“收获”的8张罚单来看,监管“一直在路上”,甚至一直在加强。期待在监管机构的引领下,引导信托公司整章建制、补齐管理短板,促进信托审慎合规经营、切实履行受托责任,继续推动信托全行业向更加良性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多正能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