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信建投证券回应:末位淘汰传闻不实

2018-11-27 06:54  来源:证券时报

    券业寒冬,减员降薪传闻屡见不鲜。近日,有市场传言,头部券商之一中信建投证券将开始确定第一批末位淘汰的最终人选。证券时报记者经多方核实发现,该传言并不属实。中信建投证券多部门员工均向记者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相关通知,且“部门自然流失的员工已经超过了末位淘汰的数量”。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业绩不断下滑,有券商营业部正加大对员工的考核力度。“比如,最近新增加了一种考核方式,当月没有新增有效客户,工资减半;三个月无新增客户,自动离职。”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员工告诉记者,在考核压力下,有券商营业部员工被动离职甚至被谈话劝退。

    未收到末位淘汰通知

    对于上述落实末位淘汰人选的传闻,包括营业部在内的中信建投多个部门员工向记者确认,目前并未收到相关通知。中信建投证券办公室工作人员亦明确对记者表示,该传言不真实。

    该券商中西部某省份的营业部员工告诉记者,今年还未收到落实末位淘汰制度人选的通知,并且“自然流失的员工就超过了该营业部人数的10%,已经超过了末位淘汰的数量。”

    另有投行部员工也向记者表示,并未听说部门收到要落实末位淘汰人选的通知,以前也没收到过类似通知,原因同样为部门每年自动离职的员工就超过了末位淘汰的人数。

    今年以来,券商行业步入寒冬,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中信建投减员数量确实相对突出。在半年报中,该券商仅经纪业务板块就减员556人。另据证券业协会披露数据,今年初至11月上旬,中信建投证券的一般证券业务减员人数超过1000人,减员数量在业内排名靠前。一般证券业务人员指从事自营、经纪、承销、投资咨询、受托投资管理等业务的专业人员。

    上述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来他所在的营业部自然流失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离职原因可能是出于优化职业路径的考量,另外也很可能与考核压力增大有关。

    加大员工绩效考核力度

    一方面佣金率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成交量日益低迷,今年来券商行业经纪业务收入普遍低迷。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行业所有业绩指标均下滑,其中经纪业务的主要指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95.61亿元,同比下滑了20.84%。

    作为体现经纪业务业绩的主要载体,营业部度日艰难。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北京地区证券分支机构的利润总额不足500万元,创近年新低;前五个月上海地区营业部中有36%的比例处于亏损状态。上海、北京作为全国股基交易量一直领先的地区,营业部业绩都如此惨淡,其他地区营业部境况可见一斑。

    有大型券商营业部员工向记者表示,行业寒冬之际,营业部只能不断压缩成本、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在新增客户、新增资产以及基金销售方面加强对员工的考核。

    “比如,最近营业部新增加一种考核方式,即当月没有新增有效客户,工资减半;三个月无新增客户,自动离职。”上述营业部员工告诉记者,虽然各地区以及各家券商营业部的具体举措有细微差别,但整体上加强考核是普遍举措。

    “在这么大的考核压力下,有些员工被谈话劝退;有些员工觉得工资少了不能维持生存,会自动离职。”该员工表示。

    券商分支机构密集撤销

    经纪业务的不景气已持续大段时间,近期券商撤销分支机构的举动也十分密集。据记者统计,10月底至本月中旬短短20天内,监管部门核准了5家券商要撤销分支机构的批复。包括中原证券要撤销上海资管分公司、国都证券要撤销北京大望路营业部,以及东吴证券、华龙证券、中信证券(山东)等券商撤销在东北、甘肃、以及山东的分支机构。

    券商撤销营业部的原因不一,但今年来券商新增营业部节奏放缓是不争的事实。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初至11月中旬,一共有59家券商陆续获批新设408机构,包括331个营业部和77家分公司,以轻资本的C型营业部为主。

    据此计算,今年平均每月有38.86个分支机构获批,而去年全年,平均每月获批63.83个分支机构,今年获批的分支机构数量较去年月均减少近39.1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