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东海证券梅建予:与民企共赢 参与纾困基金

2018-11-27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常州市国资委、东海证券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组建上市公司纾困基金,预计首期规模30亿元。东海证券总裁助理梅建予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海证券在选择救助标的时,将遵循市场化原则和风险收益对等原则,采用负面清单和白名单相结合的方式,筛选优质的投资标的。

    两大优势吸引银行资金参与

    梅建予介绍,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将担任基金管理人的角色,负责基金的募、投、管、退的全流程管理。东海证券资管分公司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设立“东海证券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该资管计划,即母基金,由东海证券自有资金与常州辖内投资公司或投资基金联合出资设立。母基金再吸引银行、保险、投资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设立子基金,投资于常州区域内上市企业。

    梅建予表示,东海证券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上市企业发展的号召,落实江苏证监局和常州市政府的要求,支持以常州上市企业为主体的民营企业发展,纾解企业部分流动性困难,通过“输血”产生“造血”效应,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捕捉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获取合理的投资回报。

    梅建予认为,常州辖内的上市公司近几年发展稳健,专注于实业发展,较少参与资本运作,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出资,使得东海证券设立的基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符合银行等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

    负面清单和白名单相结合筛选标的

    在运作模式上,梅建予透露,他们会具体看上市公司的需求,可以包括新增股票质押融资、替换股票质押融资、买断式股票回购、市场化二级市场投资等方式。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要遵循市场化原则和风险收益对等原则,采用负面清单和白名单相结合的方式,先剔除那些连续亏损、主业不清晰、关联交易频繁的企业等,再从流动性指标、估值指标、波动率指标等方面筛选优质的投资标的。

    在基金退出方面,具体而言,债权方式的投资的退出以项目自然到期偿还、回购退出为主;股权方式的投资的退出以市场化减持、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进行。基金出资人和企业家的利益关系在资金投入的时候就已经约定,在退出时也要遵循契约精神进行,本质上是按照市场规则,达成共赢的格局。

    梅建予表示,东海证券除了在财务上通过资管产品进行适当输血之外,还可通过并购重组、发债等券商投行业务为企业后续发展蓄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