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外商投资证券公司新进展:曾“败走”海际大和 日本大和证券四年后欲卷土重来

2018-11-21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目前申请进度最靠前的是小摩、野村证券和瑞士银行,三者的申请材料均已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进入11月份,外商投资券商的消息又重新密集起来。上周末,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情况显示,摩根大通(以下简称,小摩)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

    此外,近日大和证券也宣布拟携手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新设合资券商,大和证券将持股51%,国管中心持股49%。值得注意的是,大和证券曾是中国入世后第三家成立合资券商的外资机构,但在2014年就退出了海际大和证券,结束了长达10年的合作。

   小摩设立外商投资券商

    已获第一次反馈意见

    今年4月底,证监会发布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外商在合资券商股权结构上实现“由参转控”成为当时市场热议的话题。不过,此后关于外商投资券商进展的新闻并不多。而在近日,小摩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的消息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事实上,小摩申请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时间较早。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5月10日,小摩就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拟持股51%。

    5月14日下午,小摩公告称,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申请,寻求建立一家持股比例为51%的证券公司,并计划未来数年内,在监管允许的条件下将持股比例增加到100%。直到10月12日,小摩申请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获证监会受理。

    相比之下,瑞士银行和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野村证券)的申请进程要快于小摩。5月2日,瑞士银行向证监会申请将瑞银证券的股权比例从24.99%增至51%,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当日证监会便受理材料,最新进展为7月17日,获得证监会一次书面反馈。

    5月8日,野村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证券拟持股51%。9月28日,野村证券上述申请获得证监会一次书面反馈。

    截至上周末,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情况显示,小摩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至此,上述三家公司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申请进度再次回到同一水平线上,也是目前所有申请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公司中进度最快的。

    大和证券计划

    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11月份以来,除了小摩外,还有一家外资券商拟进军中国市场的消息也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大和证券也宣布拟携手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新设合资券商,大和证券将持股51%,国管中心持股49%。

    资料显示,大和证券作为曾经海际大和证券的外资方股东,对中国市场并不陌生。最早是在2004年,为顺应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需要,上海证券与日本大和证券株式会社合资设立了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期限10年。

    不过,作为入世后诞生的第3家合资券商,海际大和证券的业绩并不理想。成立后的10年时间内,仅完成东土科技、康耐特、依米康、我武生物四项首发项目以及冠福家用的定向增发业务,成立以来多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2014年,大和证券将海际大和证券33.3%的股权转让给了上海证券,从此退出中国内地证券市场,海际大和证券更名为海际证券,成为上海证券的全资子公司。2015年,国泰君安为了解决控股子公司上海证券与海际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通过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海际证券66.67%股权,挂牌价格为4.06亿。最终,中天城投旗下子公司以30.11亿元的报价,受让了海际证券的股权。

    去年8月份,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海际证券股权已经达到了94.92%,上海证券仅剩5.08%,海际证券再次更名,现在的名称是中天国富证券。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