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开债投资新工具——国开债指数基金受关注

2018-11-19 1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日前,广发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A:006484,C:006485)发行一天,募集份额超过两百亿份,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在当前新基金发行较困难之际,这一产品如此受客户欢迎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作为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最活跃、交易量最大的品种,国开债享有准主权信用、品种全、流动性好、收益合理的特点,具备突出的配置价值。国开债创新指数产品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债券主流工具化产品,对于推动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国开债指数投资价值高 市场交易量第一

    指数基金在市场中的生命力,首先取决于其所跟踪的标的指数的投资价值。国开债是我国债券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行主体国家开发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我国最大的债券银行和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截至2017年末,国开行资产规模近16万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净利润1136亿元,资本充足率11.43%,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基于发行主体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国开债享有准主权信用,具备风险低、规模大、流动性好、覆盖全渠道四大优势,深受投资人喜爱。

    首先,国开债享有准主权信用。根据国开行深化改革方案,国开行发行的金融债券享受永久国家准主权债信。银行业投资国开债风险权重为零,与国债相同。

    其次,国开债品种齐全,收益合理。2011年起,国开债的年发行量持续保持在万亿元以上,是仅次于国债的第二大发行品种,覆盖从3个月到50年所有期限品种,拥有最完整的产品系列和收益曲线。同时,国开债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能为投资人提供较高的收益。

    第三,国开债交易活跃,流动性好。国开债是国内债券市场交易量最大、最活跃的券种。今年前三季度,国开债现券交易量达到21万亿元,市场占比44%,连续五年保持市场第一。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现券成交量排名前十只债券中有九只是国开债,在流动性方面占绝对优势。其中,十年期品种作为市场的风向标,单只累计成交量超过4万亿元,引领全市场交易。2017年国开债交易换手倍数达到了2.9倍,买卖价差小,投资人买卖国开债的交易成本最低,效率最高。

    第四,在发行渠道上,国开债已实现全渠道覆盖。国开行是首家赴交易所发债、首家开通商业银行柜台债业务的金融债发行人,也是首批开通债券通业务的发行人之一,已实现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和债券通渠道的全方位覆盖,方便各市场投资人参与投资。

    债券主流工具化产品 机构配置需求旺盛

    业内人士指出,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一日售罄募集破两百亿元,正是得益于机构对其跟踪的中债1-3年国开行债券指数的高度认可。该基金的推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买入短端国开债的配置工具。

    第三方研究机构分析,指数型投资具有成本合理、操作便捷、偏离小等优势。根据Bloomberg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美国市场普通债券指数基金和ETF产品规模合计9004亿美元,同期国内指数型债券基金规模仅231亿元人民币,国内发展空间广阔。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受热捧,正是因为其满足了金融机构的配置需求。

    “监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净值化趋势不可避免,资金池产品受限,银行配置标准化资产的比例会逐步提升。”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债券指数基金是符合监管要求和当下市场环境的优良品种。作为标的指数,国开债享有国家准主权信用,可规避市场关注的信用风险问题。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将80%以上资产配置于国开债指数,资产配置结构简单,对各项监管指标的影响较小。该指数基金为银行机构配置一揽子短端国开债提供了便利。

    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经理王予柯表示,固定收益配置需求长期存在,发展指数基金符合国际发展趋势。一方面,今年以来监管政策相继落地,货币基金、定制债券型基金等产品面临转型。债券指数基金具备穿透便利性以及制度优势,可以作为货币基金的替代配置品种。另一方面,养老目标基金等产品的发行拉开了FOF时代大幕,风格明晰、波动率低的债券指数基金配置需求上升,广发1-3年国开行债指数基金作为主流的工具化产品,具有明显的优势。

    目前,广发基金旗下共有5只债券指数基金,跟踪指数涵盖国开债、农发债、国债三大券种,产品形式包含普通指数、LOF、ETF等多种形式,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提供配置工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