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国金证券拟以多项举措驰援上市公司

2018-11-05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11月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金证券获悉,作为国内较早上市的券商,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及各级主管部门号召,将推出五项举措,大力帮扶优质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

    第一,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纾困工作。国金证券积极响应政府、监管机构号召,多方参与化解民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其大股东股票质押业务流动性风险工作

    第二,积极保持原有股票质押规模不变。《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国金证券为了缓解上市民企股票质押的流动性压力,将积极保持目前现有的股票质押规模不变。

    第三,努力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对于接下来将采取的帮扶措施,国金证券表示,目前公司正努力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新增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大股东股票质押提供资金支持。据了解,在2018年9月份,国金证券已向某民营企业股东一次性股票质押新增放款数亿元,以支持该民营企业的发展。

    第四,设立纾困资管专项计划。国金证券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遵循市场化原则,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推进成立专项资管计划,通过受让股权或债权的形式支持遇到短期流动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据介绍,国金证券计划牵头联合银行、保险公司、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该资管计划的股权投资不以寻求控制权为目的,主要目的为优质上市公司和股东提供资金流动性支持。

    第五,配合政府支持地方企业。国金证券表示,将积极向四川省、成都市政府建言献策,参与相关帮扶基金的组建和运作,以管理人或者投资顾问形式提供专业化服务,希望能为四川辖区的优质上市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服务。

    对于政府可采取的帮扶措施,国金证券建议,可以包括通过发行纾困私募债、融资租赁支持、银行贷款续贷、债转股、发行可交债、设立私募股权基金和专项资管计划受让股东股权等方式提供综合的股权和债权解决方案。

    “纾困上市公司和股东的短期困难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政策精神的具体表现,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动担当和作为。”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各地政府齐心协力,驰援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监管层方面也积极出手化解股票质押风险,这些都是帮扶困难民营上市公司的重要手段。通过地方政府、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进行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可以从短期和长期两个方向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帮助一批优质企业度过难关,恢复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与资产负债状况的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