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华创证券:警惕资金面波动风险

2018-11-01 05: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最后一天,市场流动性骤然转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上涨。

    截至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幅上行85个基点至2.39%,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行18个基点至2.71%。

    “本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周二下午资金面出现异动,周三早盘资金面明显趋紧,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最近资金利率太低了。”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屈庆团队点评称。

    受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影响,虽央行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初资金面仍非常宽松。10月29日,隔夜回购利率DR001跌破2%;30日DR001继续下行至1.54%,DR007也跌破了2.55%的政策利率底部,非常接近年内最宽松的8月。

    数据显示,10月30日,DR007下行约7BP至2.53%,低于7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55%;14天回购利率DR014下行约21BP至2.48%,也低于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2.7%。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一度出现倒挂。

    不过市场人士透露,“今日受月末因素影响,资金面全天持续收紧,隔夜、7天期限资金融出有限,整体供不应求,其加权价格较前日大幅上升,直至尾盘资金面才逐步缓和。”

    “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刻大概率已经过去,需要警惕后期资金面的波动。”屈庆团队认为,如果银行风险偏好没有提升,这种宽松的资金面对宽信用政策落地效果有限,资金仍会堆积在银行间市场而难以流入实体经济,所以本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回笼流动性。

    屈庆团队指出,11月1日仍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建议继续关注到期续作情况。此外,本周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短期较难完全扭转,也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