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减资整合

2018-10-31 05: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30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对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进行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民族证券仅保留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注册资本由44.87亿元减至8亿元。

    公司表示,此次对民族证券进行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是为落实监管部门对解决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同业竞争的相关要求。业务整合完成后,民族证券将作为方正证券的承销保荐子公司,仅保留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其他各项业务对应的资产与负债全部转移至方正证券,其中包括51家证券营业部。与此同时,方正证券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转移至民族证券。

    根据民族证券营业执照,转移的业务将具体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保险兼业代理;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方正证券通过接收上述资产与负债的方式,收回对民族证券的部分出资,总金额不超过60亿元(以交割时经审计的账面净值为准)。

    人员安排方面,根据人员随业务及资产走的原则,民族证券除证券承销与保荐之外各项业务(包括51家证券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全部转移至方正证券;方正证券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推荐业务的工作人员全部转移至民族证券。

    公告显示,本次净资产减资及业务整合尚需履行证券监督管理机关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审批程序,审批时间及结果均存在不确定性。

    方正证券同业竞争问题由来已久。2014年,证监会核准方正证券收购中国民族证券100%股权时,要求方正证券应当自控股民族证券之日起5年内解决方正证券、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的同业竞争问题。

    5年期限将至,方正证券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已有眉目。此前,瑞士信贷增资瑞信方正,已获方正证券控股股东的母公司批准,目前正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办理国有资产管理审批手续,一旦完成,瑞士信贷持股比例将由增资前的33.3%提高至51%,并成为瑞信方正的控股股东,有助于解决瑞信方正与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而此次对民族证券资产减资、整合业务,则是直接解决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从财务数据来看,目前民族证券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今年前三季度,民族证券营业收入为7.50亿元,净利润为1.60亿元;方正证券营业收入为37.0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5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