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T3出行融资77亿元未来确定IPO 网约车行业再掀新一轮流量争夺战

2021-10-27 13: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0月26日,T3出行宣布完成A轮融资,金额达77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这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

    据悉,T3出行还与中信投资控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力量,共同打造智慧出行新生态圈。

    “公司现金流充裕,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大规模。”T3出行CEO崔大勇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平台运营需要规模效应,订单达到500万单能够达到盈亏平衡。T3出行未来一定会IPO,但时间不便透露。

    今年以来,网约车平台频繁获得融资,持续被资本看好。

    易观汽车出行行业高级分析师何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网约车行业已经走过“野蛮扩张”的时期,补贴大战也“烧”不出第二个“滴滴”,优化用户出行体验,保障司机合法权益,提升平台运营效率,是接下来各大网约车平台的重点。

    网约车平台频繁融资

    据介绍,自2019年7月在南京正式上线以来,T3出行一直保持高速成长态势。截至目前,已登陆41个城市,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5400万。T3出行9月30日订单量突破200万,这是T3出行日订单峰值首次突破200万单。与其今年二季度日订单峰值相比,环比增幅超过100%。

    成立之初,T3出行获得了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企业的共同投资。此次A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应通科技、同程旅行、鸿为资本、德载厚资本等跟投,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老股东继续加持。

    “完成A轮融资,对我们来说,是企业发展的新起点。在继续推进4833战略目标的同时,T3出行将加大在用户服务提升、产品创新、技术研发、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崔大勇表示。

    鸿为资本合伙人王欣认为,鸿为资本投资T3出行,是因为既看好赛道,也看好团队。从用户端来看,T3出行正获得更多年轻用户的青睐。从行业趋势来看,自动驾驶将是网约车发展的方向和未来,T3出行已拿到了一张“门票”。

    国海证券分析师许可就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会将网约车双边平台降维成单边平台,届时拥有无人驾驶技术的公司大概率将重塑整个网约车市场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出行公司频繁获得市场融资,除了T3出行,曹操出行在9月初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38亿元。

    继去年年底获得3亿元的A轮战略融资后,8月4日,享道出行首个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享道1号”成功发行,融资规模为5亿元,据悉,资金将用于企业级出行业务的规模扩张、产研升级及创新项目落地等方面,助力享道出行进一步发力企业级出行服务市场。

    这个赛道正在持续获得资本青睐。

    中信投资控股总经理宋军向《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表示,作为城市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约车行业正迎来智慧出行和智慧交通带来的新发展机遇。

    再掀新一轮流量争夺战

    今年以来,尤其是7月份滴滴被审查后,各大网约车平台都在加速扩张,网约车市场竞争也不断加剧。

    出行公司不断获得融资,打响了网约车新一轮流量争夺战。尽管网约车市场已经处于“一超多强”的格局,但由于市场空间足够大,不断有新入局者。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9月30日,全国共有24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环比增加3家。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还提到,单纯考虑出租车线上化以及网约车低线城市渗透,远期网约车日单量有望达到日均1亿-2亿单/天,足以形成交易额达万亿元的市场。

    尽管竞争激烈,但每家出行公司仍旧面临较大的机会。

    在此背景下,对于网约车平台如何获得竞争优势,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陈礼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还是要保证服务的到位,结合自身的运力条件,寻找合适的市场切入点,比如滴滴覆盖比较薄弱的区域,进行精耕细作,也不是为了获取市场、用户而盲目扩张。

    宋军还表示,打造智慧可持续的出行和服务市场,需要多方市场主体来参与。随着技术的进步,出行行业后续还会发生很大的变革,各家参与者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很重要。

    除了网约车平台的扩张,高德、美图等聚合平台也给这个市场增加了不少变数。

    “聚合平台一方面给网约车市场带来流量,另一方面安全合规问题日趋严重,缺乏相应的配套管理,导致网约车市场混乱。聚合平台模式下,用户的合法权益也会受到挑战,因为主体承运规则不一,用户投诉反馈问题的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何奇告诉记者。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