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行业大佬相继涌入 华为能否领跑全屋智能赛道?

2021-10-24 19: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今年以来,全屋智能市场成为热门赛道,获得了阿里、京东、美的、格力、小米等众多大佬的追捧。一直在智能多元领域布局的华为,也没有缺席。

    10月23日,搭载鸿蒙的新一代华为全屋智能正式揭开面纱。在众多大佬都盯上的全屋智能生态领域,鸿蒙能否继续发挥底座作用?华为能否打开一番天地吗?

    据悉,华为全屋智能是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核心是具备智能化的中央控制模块,即全屋智能主机。该主机搭载鸿蒙系统,拥有鸿蒙AI引擎。

    升级后的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将拥有1+2+N,即1个智能主机,2个核心交互产品,N个子系统。

    华为消费者BG首席战略官邵洋表示:“未来全屋智能市场是需要多样化,复合全景化,过去智能单品、传统全屋都在升级,但智能化、全屋化和生态化体验不高。去年年底,华为对全屋智能进行了一场关键的升级,升级为6个空间子系统和4个全屋子系统。”

    “与其他企业布局全屋智能相同的是,都看上了AIOT市场的广阔空间。不同的是,基于鸿蒙系统的华为全屋智能生态更具包容性。目前看,各企业的全屋智能体系还是各自独立,但行业要整体发展和走向真正的全屋化,未来各企业的系统将走向合纵连横,而以亿亿连接为目标的鸿蒙系统能否成为基石,还需时间检验。”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邵洋透露:“在过去五年时间里,华为与1800个伙伴,合作了4000个智能单品,涵盖家电、智能小件、家居等。新方案清晰可观,打破传统限制,未来我们将与合作方一同推出搭载鸿蒙的定制方案,相信会有更多合作方加入进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之前,美的正式发布了搭载鸿蒙系统的新一代美的智慧家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并首次提出“元家居”的概念。而这也是美的与华为在鸿蒙全屋智能上的一次探索式合作。

    实际上,不仅是美的,格力、小米、阿里等都已推出了自家的全屋智能系统。

    近日,IDC发布的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出货量约1亿台,同比增长13.7%;2021年全年出货量预计2.3亿台,同比增长14.6%。报告预计,2025年市场出货量将接近5.4亿台。

    此外,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达5800.5亿元,

    全屋智能江湖战争四起,但市场格局还不稳定。

    “全屋智能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未来将经历一轮轮洗牌,实现寡头格局,目前华为等都在提前布局赛道以占据AIOT市场先机。市场格局未定,华为全屋智能的商业模式也还在探索之中。随着全屋智能商业生态的落地,未来几年行业并购也将不断出现。”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专家、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