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巨一科技IPO:技术创新驱动企业持续发展 业务布局紧随新能源汽车浪潮

2021-10-27 12: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近日,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巨一科技”,688162)披露招股意向书。

    招股书显示,巨一科技本次拟发行3425万股股票,募集资金约2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驱动系统产业化、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化升级建设、通用工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建设、技术中心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等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公司表示,项目实施后,公司在业务承接能力、生产效率及装备水平等综合实力将得到显著提升,进一步满足国内外高端品牌客户需求,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智能装备+电驱动系统

    巨一跻身主流供应商

    公开资料显示,巨一科技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专注于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具备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主流供应商,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

    巨一科技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汽车白车身智能连接生产线、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装测生产线、动力电池智能装测生产线,融合了自主研发的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为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动力电池等领域的客户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柔性化和智能化提供解决方案。

    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巨一科技拥有包含电机、电机控制器、集成式电驱动系统在内的完整的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

    巨一科技表示,公司核心技术均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并最终体现在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中。

    营收净利双增长

    在手订单超36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下称“期内”),巨一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2.61亿元、14.32亿元、14.94亿元和9.8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216.91万元、1.51亿元、1.28亿元和9225.24万元。

    巨一科技还披露了2021年1-9月经营业绩预计情况(未经审计),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10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加44.42%至65.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35亿元,同比增加122.42%至161.10%。公司表示,与2020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业绩翻番预增,主要原因系公司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竞品车型销售等因素影响,巨一科技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收入规模下降。202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逐渐缓解,公司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业务实现收入1.53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收入回升趋势明显。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向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等主要客户供应稳定。2021年1-8月份已累计完成生产交付超过4.3万套,2021年度新能源电驱动系统业务的滚动订单总额为8.28万套。

    据披露,截止9月底公司在智能装备领域的在手订单余额超过36.0亿元,并且新能源汽车智能生产线已成为公司订单的主要来源,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公司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技术自主创新

    研发实力突出

    巨一科技主要核心技术包括智能制造生产线的数字化规划、设计、仿真和制造技术,汽车白车身智能连接技术,汽车动力总成装配与测量、测试技术,锂动力电池及燃料电池装配技术、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开发技术等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相关18项核心技术以及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研发设计核心技术,公司技术来源主要依靠自身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自主研发。

    巨一科技先后主持或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国家863计划、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先后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安徽省专利金奖1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32项,这些也是公司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体现。

    记者注意到,巨一科技的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7.89%、99.21%和99.12%。最近三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累计4.06亿元,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9.70%,充分体现出巨一科技作为科创板公司的核心价值属性。

    汽车变革时代已来

    投资20亿元夯实主业

    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重大变革时期,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发展对汽车行业的市场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也对上游设备和核心零部件供应商产生重大影响。国家对智能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凭借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核心技术人员和团队的培养及客户开发与维护,公司已成为一流的汽车智能装备供应商。招股书显示,巨一科技国际整车企业客户包括英国捷豹路虎、特斯拉等;合资整车企业客户包括上汽大众、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奇瑞捷豹路虎等;造车新势力整车企业客户包括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国内整车企业客户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北汽集团、江淮汽车、奇瑞汽车等;外资零部件企业客户包括大众变速器、格特拉克、麦格纳、本田零部件、利纳马等;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客户包括上汽变速器、青山工业、万里扬、法士特、全柴动力等;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

    目前公司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主要应用客户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江淮汽车、奇瑞汽车、江铃新能源、VNFAST等。巨一科技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密切合作关系,在稳定已批量供货产品基础上,努力获取新开发整车产品的配套搭载,实现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其次,基于服务本田等客户的经验积累,以及所建立的国际化产品开发流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公司将通过零部件供应、OEM等多种合作模式,拓展包括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天津大众、大众安徽、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在内的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等优质客户,提升公司电驱动系统业务客户覆盖范围。

    本次巨一科技计划募资20.03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驱动系统产业化项目、汽车智能装备产业化升级建设项目、通用工业智能装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上述项目建成后,巨一科技将形成年产5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生产能力,并进一步提升智能装备领域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能力,增强公司面向国际一流同行的竞争力,满足国内外高端客户需求,加速推动公司发展战略落地。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