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家队”领投本源量子A轮融资 今年或将推出64比特量子计算机

2021-01-18 20: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国内量子计算领军企业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本源量子”)正式完成A轮融资。本轮融资规模达数亿元,将直接用于研发国产自主可控的实用化量子计算机,对量子芯片、量子测控等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以及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

    “本源量子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中国参与量子计算国际赛道的竞争这一使命,我们要为国家保留一支最好的队伍来参与国际竞争,”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国家队”领投A轮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以国内投资机构为主,在保障股权结构“国产自主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目前,本源量子的投资方以各中字头基金与各地政府基金为主,多个国内知名机构参与。其中,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下称“中网投”)领投,国新基金、中金祺智、成都产投、建银国际、中科育成、中天汇富等知名机构跟投。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源量子计划三年左右时间登陆A股。而在此轮融资之前,本源量子已经历过三次股权融资。2017年11月份,公司在种子轮中引入合肥当地投资方合肥高投;2019年11月天使轮中又引入了中科创星和磐谷创投;2020年5月引入了科大控股。

    在本次A轮投资中,最大看点则是“国家队”的领投。

    资料显示,中网投由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基金规划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300亿元,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基金的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

    资料显示,去年以来,中网投先后对翱捷科技、界面·财联社、云轴信息、联软科技、派拉软件、郎坤智慧、三未信安等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其中,翱捷科技的IPO申请在2020年12月15日获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今年1月13日,其IPO申请状态变更为“已问询”。

    另一家跟投机构国新基金,公司发起人兼大股东国新控股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1月,国新科创一期基金已完成全部投资任务,累计投资10个项目。在国新科创一期基金的成功基础上,国新科创二期基金于2020年8月完成设立,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轮封闭金额25亿元。

    “本源量子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中国参与量子计算国际赛道的竞争这一使命,是国内量子产业的领军企业。这与中网投、国新基金的战投理念高度一致。”张辉认为。

    64比特量子计算机今年或上线

    “经典计算机最基础的单元是晶体管,它的大小结构决定了计算机的运算速度,编译的语言由0和1构成。现在晶体管的物理结构正面临巨大挑战,要知道,在3纳米、2纳米就进入到微观世界了,这就触及到量子的边际。”张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微观世界,牛顿的经典力学开始失效,量子计算机也放弃了原来晶体管的结构,用电子或者原子来编译0和1。

    “一句话,就是量子计算机的底层物理结构完全被改变了。”张辉说。

    2020年9月,本源量子正式推出了国产工程化的超导量子计算机OriginQY悟源,搭载6比特量子芯片夸父KFC6-130组装完成,采用超导方案,并通过本源量子云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与IBM、Google、Intel等国际巨头共同竞争。同时,本源半导体量子计算机OriginQB悟本(搭载2比特半导体量子芯片玄微XWS2-200)也在紧张研制中,预计2021年上半年上线提供云服务。

    2020年12月,本源量子基于国内用户“学习、训练、交流、服务、应用”的使用需求,发布量子计算“五朵云”战略,通过全新的本源量子云平台,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量子计算云服务。此外,本源量子还将携手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国内首个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

    目前,本源量子正在调试24比特量子计算机,预计春节前后上线。2021年底或2022年初将上线64比特量子计算机。

    “融资后,我们首先是要建设人才队伍。”张辉表示,“本源量子会将很大一笔钱会用在人才培养和招募上,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在这个平台上工作,人才决定了一个企业未来走多远走多高。”

    据张辉介绍,2017年9月成立至今,本源量子一直都是轻资产的状态,人员工资是最大开销。从本轮融资本源量子将大规模购置原材料装备,力争早日实现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参与国际竞争。

    产业化发展一片蓝海

    量子计算机究竟能做什么?产业应用前景如何?这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对此,张辉明确指出,首先一个就是量子计算机最擅长处理海量数据并行运算的能力,而且数据量越大越有优势。

    “人工智能、金融等领域都是海量数据,要快速的搜索和分析决策,而这些都是量子计算机擅长做的事情。”张辉说,比如我今天要出门,现在可能觉得导航还够用,它能告诉你哪里交通拥堵哪里畅通,但这是一种被动的行为。随着道路和信号灯逐步增多、车流量越来越大,甚至无人驾驶的出现,经典计算机的速度已经明显滞后,处理不了大量数据。但量子计算机就能很快规划整个城市的信号灯,怎么控制最为合理;同时也会为驾车者规划合适的路线,告诉你车子怎么走不拥堵,这完全是一种主动的行为。

    张辉同时表示,量子计算机还能天然地模拟微观世界的量子物理规律这个变化,比如原子分子相互作用。

    “这些对经典计算机来说处理数据非常困难,但是对量子计算机来说却得天独厚,因为它本身就编译在电子原子上面。”张辉解释到,“你可以想象新药和新材料的研制速度会大幅提升。一般来说开发新药要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为要不停的临床试验。以后可能前面的十几二十年试验的过程用量子计算机几天就能算完了,所以能够大大缩短新药研制时间。”

    尽管目前量子计算机的生产制造环境非常的严苛,无法达到量产,但本源量子会通过建立量子计算中心,让用户享受量子计算机提供的超算服务。张辉表示,公司已在知识产权和授权管理服务、量子计算机整机制造、量子云基础设施服务、量子教育培训等方面产生营收。

    “本源的使命首先要服务国家的军事需要,同时会逐步往产业化、民用化方向发展,和金融行业、生物制药、化学材料、人工智能等一系列的企业产生链接。未来,本源量子将继续加大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投入,解决我国量子计算发展的诸多瓶颈,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中国造出真正可用的量子计算机。”张辉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