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家公司年报预告后提示风险 计提坏账、净资产为负频现

2023-02-01 18: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A股两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的同时,不少公司同步向投资者“释放”了自己的风险。例如,大额计提减值,预计净资产审计之后仍为负值等,多家公司因业绩预告情况异常受到交易所密切关注。

    “由于季报不需要审计机构的审计,企业对于减值、坏账的计提会比较宽松,而年报审计中,审计机构的要求会比较严格,太过宽松肯定不行。因此,在年报发布时,集中计提出现也是一个老话题。”透镜公司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

    风险分为三大类型

    从A股两市公司公告情况来看,提示投资者存在风险的公司分为三大类,包括过往存在劣迹,净资产为负值和大额计提资产减值。

    此前因被立案调查或处罚已经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公司在两市有多家,例如,1月31日晚间,*ST凯乐发布公告称,1月31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0.52元/股,已连续18个交易日低于1元,即使后续2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也将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而触及交易类退市指标。后续触及交易类退市,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15个交易日内对公司股票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初步测算去年公司净资产为负值,由此向投资者提示风险。例如,惠天热电在1月31日的公告中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因此向投资者提示风险。

    大额计提减值的公司在最近几天的公告中也比较常见,有一些公司在发布相关公告后,还收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函。例如,三丰智能1月3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亏损37500万元至50300万元,主要原因为预计对收购上海鑫燕隆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40000万元至52000万元。由于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3208万元,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引发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要求公司核实诸多细节,包括本次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过程,包括资产组的认定及构成、关键假设、主要参数、预测指标等,并列表说明相关假设、参数和指标选取与2021年末商誉减值测试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变化原因及合理性,以前期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充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投资者要深究背后风险

    对于两市公司的上述现象,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行业人士、专家认为,投资者对于这类企业的投资,要考虑长远的系统性风险。

    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2022年,由于上市公司受外部宏观及行业因素影响,客观上确实面临着坏账和商誉计提加大的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上市公司明显存在借机进行大尺度“财务洗澡”的嫌疑,这些公司在亏损已无法挽回的局面下,对各类资产的减值计提采取“应提尽提”策略,为2023年的业绩增长腾出空间,这也是投资者看到在业绩预告发布后,多家公司大额计提集中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从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中可知,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被越来越看重,虽然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重整、重组等方式焕发新的生机,但是,这些挽救措施需要时间,而随着2022年业绩的逐步明朗,一些有问题的企业,会面临比较大的麻烦。

    “例如,有些企业长期净资产为负,这意味着公司资不抵债,此时,相关上市公司除存在财务类退市风险之外,还存在被债权人申请破产或重整以及由此叠加的退市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这类公司的风险一定要甄别、规避。”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