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申华控股2022年业绩预亏1亿元以上 部分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2023-02-01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1月30日晚,辽宁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申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度业绩将亏损约1亿元至2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在1.05亿元至2.1亿元之间。

    公告称,主营业务受两方面影响,一是公司某进口汽车品牌整车销售受国内疫情影响,主力销售区域受疫情冲击,整体汽车品牌销售规模下滑,收入下降,使得公司盈利能力下降,利润减少;二是公司房产项目受国内疫情影响,汽车城项目、房车营地旅游项目经营情况不如预期,使公司盈利能力下降,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利润减少。

    汽车销售业务承压

    申华控股于1990年12月18日在上交所上市,主要从事汽车销售行业,公司主要业务分为四个板块,即汽车消费服务类业务、新能源业务、少量房地产业务及类金融板块。

    四大板块中,汽车销售业务占收入大头。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申华控股“汽车销售”的业务收入占比达97%,往年数值也通常保持在95%以上。也就是说,申华控股多销主营的进口品牌汽车有利于公司业绩提升。

    而该进口车品牌国外总部1月10日发布数据,其去年在中国市场交付量同比下滑6.4%,在全球市场交付量同比降幅4.8%。

    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申华控股在华东和西北、西南地区的业务利润占比最大。记者1月31日在某汽车统计平台从华东、西北、西南地区选取了九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的汽车销量发现,2022年,该进口汽车品牌仅在成都市和银川市的销量排名中挤进前二十名。

    纵观2022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格局,国产品牌车企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全面向上,表现亮眼,乘用车市场份额接近50%,为近年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9.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

    对于“国产车居上,进口燃油车退堂”的局面,黄河科技学院客座教授张翔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优异的销量挤占了传统燃油车市场,其实在海外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并没有像在中国这么好;二是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在去年也推出了很多豪华车,比如蔚来、高合、理想、岚途等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共同参与汽车市场空间竞争,这也导致一些进口汽车品牌销量严重下滑。

    多项目资产存在减值迹象

    申华控股预亏的第二因素为公司房产项目经营情况不如预期。

    据2022年半年报,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主要是湖南洪江项目开发、销售,以及申华金融大厦租赁。2022年上半年,湖南洪江板块尚贤客舍酒店收入同比减少51.87%;房车营地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7.84%;申华金融大厦位于黄浦江畔,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公告称,本期公司非经营性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以融资租赁方式出租资产产生的资产处置收益较大所致。

    “从整体价值来说,这些资产是可以看到有减值迹象的。”北京市法学会不动产法研究会理事、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向记者表示,去年受疫情影响,这类项目的空间被压缩了不少。一方面是购买力的下降,另一方面是疫情本身对房产项目冲击就不小,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楼市都有下滑态势。

    公告提及,公司一些项目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利润减少,包括汽车城项目、房车营地旅游项目。

    张翔介绍,汽车城项目,主要是4S店进行汽车销售,和汽车的维修保养、改装等服务,在国内大部分的二三线及以下城市,主要是以卖车、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为主,“从这个角度来说,去年受疫情影响,在郊区的汽车4S店,现在都逐渐被在商场里的汽车品牌直营店取代了。随着商超汽车销量的增长,现在汽车城的销售市场受到严重挤压。”

    张翔表示,房车营地旅游在去年也深受疫情影响,房车出游的消费者骤减,导致项目营业收入严重下滑,所以去年的汽车城等“汽车+地产”项目的市场空间是缩小的,营业收入的下降导致这些资产存在减值风险。

    随着经济复苏势头,仅从房车营地项目来说,是否蕴藏着市场机会?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国家给予产业一些招商引资方面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根据今年多地旅游景区的反馈来看,确实存在可观的市场需求,旅游项目机会也非常多。“房车营地项目的前景大有可为,企业在布局时需要充分把握住机会,克服财务压力和经营方面的冲击,同时要注重控制成本,保持稳健经营,确保能够跟上这一轮新的经济复苏步伐。”

    针对公司业绩变化,记者多次致电申华控股,但无人接听。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