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航控股公布2022年业绩预告 公司春运迎来“开门红”

2023-02-01 10: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张军兵

    1月31日,海航控股公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据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85亿元—220亿元。

    海航控股本次年度预告业绩实则不难预见,由于去年的疫情反复冲击,再加上油价高企和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叠加,民航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据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海航控股、吉祥航空、春秋航空和华夏航空均预计2022年出现亏损,七家航司合计预亏或超1300亿元。

    但如今,随着防疫措施进一步优化、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民航运输市场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开始触底反弹,航班量出现明显恢复态势。

    “2022年海航控股生产经营全面革新回归正轨,加上政策利好,行业复苏,公司紧抓市场机遇,业绩自然稳步回升,2023年公司表现值得期待!”海航控股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疫情管控全面放开

    民航市场迎来春天

    自去年12月7日“新十条”发布后,疫情管控全面放开,海航控股把握住了民航市场复苏机遇。其中,仅12月12日当天,海航控股国际国内航班总量就达到361班次,其中国内航班总量358班次,相比12月1日国内航班量138次,增长超过159%,当日海航控股运输总旅客量3.84万人次,相比12月1日增长176%。

    “更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2023年春运的到来,公司已全面备战,预计将创下新的业绩高峰。”上述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1月21日—1月27日),海南航空迎来开门红,其国内日均航班量达618班,同比2022年提升53.1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0.7%,7天共运送旅客65.17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08.2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3%。

    行业方面,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前半段(1月7日至1月27日)民航旅客运输量达2636万人次,同比提升48.3%,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70.3%。民航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七天民航运输旅客900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增长79.8%。

    “春节假期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考虑错峰返乡返程、国际线恢复进度慢等因素,春节假期民航出行需求尚未得到完全释放。我们认为航空行业周期向上,2023年行业供需错配有望逐步验证,叠加票价市场化利好,民航业绩超过当前市场预期。”一位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多项革新措施落地

    生产运营成效显著

    在行业回暖复苏外,海航控股生产运营层面目前也逐渐回归正轨。过去一年,海航控股发力全面革新,在运力提升、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成效显著,推动了业绩改善。

    例如运力水平持续提升,公司去年以“不降成本、不惜代价”为原则,加大航材、维修资金投入力度,全力推进飞机引进及解封复航工作。截至2022年11月30日,航空集团累计投入航材保障资金逾80亿元,恢复各类停场飞机117架次,实现在成本精细化管控下长期停场飞机按架次安全、顺利启封。

    据悉,2022年海航控股执飞国内航线近400条,覆盖近90个国内城市;开通北京、上海等9个出港城市至美加、欧洲、澳洲、亚太等地区航线34条,保障运输货物4.6万吨。截至目前,海航控股已恢复、新开运营往返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15条,另有北京—特拉维夫、广州—普吉、北京—普吉3条航线将于2月正式开航运营。

    管理层面,海航控股大力推行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跑冒滴漏”专项治理要求。2022年累计“跑冒滴漏”及降本增效成效8.68亿元,其中发现“跑冒滴漏”问题点620个,已完成515个,实现成效5.36亿元。

    “精细化管理使得海航控股在管理效率、成本管控、服务与安全水平等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未来,公司将紧抓民航市场全面开放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契机,紧贴市场变化,全面深入推进经营生产恢复,守护旅客平安出行,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上述公司人士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