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施展“财技”被问询 *ST公司保壳“老套路”恐难奏效

2023-02-01 07: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ST公司保壳的关键节点再次来临,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已大致描绘出ST阵营过去一年的经营画像。部分*ST公司依靠各类“财技”,理论上存在“摘帽”预期。但细究来看,非经常性损益仍是不少*ST公司扭亏的主要原因,通过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等“老套路”突击保壳的现象频现。为此,监管机构迅速跟进盘根问底。专家表示,在监管高压态势下,非常规保壳手段恐难奏效。长期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须从根本上改变经营颓势,否则会被投资者抛弃。

    保壳“老套路”频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ST公司主要通过诸如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债务重组、无偿捐赠等手段扭亏为盈,脱离险境。

    1月30日晚,*ST沈机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业绩将扭亏为盈。查阅公告发现,公司依靠两大手段实现“逆袭”:一是债务重组,二是子公司破产清算。

    去年12月,*ST沈机披露债务重组公告,下属子公司拟分别与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何硕(沈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签署《债权债务豁免协议》。由披露可知,此次债务重组影响收益1.1亿元至1.35亿元。此外,相关子公司破产清算收益3000万元至4000万元。

    依靠债务重组扭亏为盈的还有*ST顺利。据公告披露,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与债权人进行了债务重组。此外,公司表示,受债务重组及接受现金捐赠等影响,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增加。

    去年12月底,公司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和推动公司长远发展,接到股东深圳华涵的通知,在2022年12月31日前,拟向公司进行现金捐赠,金额为不低于3000万元整(含),具体金额以实际到账为准。公司无需支付对价,亦不附有任何义务。

    股东“简单粗暴”捐赠并非个例,此类情形也发生在*ST宜康、*ST亚联、*ST吉艾等公司身上。

    “在保壳关键阶段,如果公司管理层认定经营层面的努力无望,那么非常规手段常常会被当作维系上市地位的救命‘稻草’,因为摘帽后喘息时间会大大延长。”某资深投行人士说。

    监管机构火速问询

    记者发现,面对一些“扎眼”的保壳手段,监管部门的问询迅速且精准,直指问题要害。前述投行人士认为,在监管高压态势下,一些非常规保壳手段恐难奏效,投资有保壳预期的公司需注意风险。

    春节假期刚过,就有*ST运盛、*ST顺利、*ST蓝盾、*ST新文等公司的年报业绩预告收到问询函或关注函。

    1月30日晚,*ST运盛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盈公告,预计2022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营业收入为6500万元至7500万元;预计2022年扣非后净利润为400万元至600万元,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的收入确认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据披露,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仅实现营业收入3525.24万元,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认定也值得商榷。数据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对此,上交所对公司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是否在第四季度新增贸易类收入,相关业务产生的利润是否应当确认为非经常性损益。

    通过处置长布村厂房和潜水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ST中潜预计2022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6483万元至6371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预计营业收入为11019万元至11708万元。由此可见,虽然公司仍为亏损,但营收刚好跨过1亿元“红线”,保壳意图明显。

    财务数据显示,*ST中潜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0.36万元。面对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收入突增,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股票终止上市的情形。

    不仅如此,对于公司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和对应金额,营业收入扣除项的具体内容,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收入是否应当予以扣除及其判断依据,是否存在应扣除未扣除情况。

    “高危群体”须警惕

    兔年伊始,*ST西源连续跌停,让*ST板块“心头一紧”,反映出一些公司的保壳前景不容乐观。

    1月29日晚,*ST西源发布2022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司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均为亏损。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基于此,公司股票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被终止上市的可能性。

    据公司披露,截至目前,公司面临大额的债务无法偿还,所持有的2家矿山子公司股权及资产均处于司法冻结状态,存在继续被司法处置的风险。同时,上述矿山子公司均暂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于2022年10月收购的从事煤炭洗选业务的子公司亦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仍未取得稳定的营业收入。

    在4项可能触及终止上市情形中适用3项的*ST新文形势同样严峻。1月30日晚,公司披露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会计师事务所对收入确认以及收入扣除项、对公司收到合伙企业资金的核查工作尚未完成,不排除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不排除交易计入资本公积的所有者权益大幅减少,不排除公司2022年度被出具非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退市常态化背景下,优进劣出的趋势会更加显著。”上述投行人士称,长期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营颓势,最终会被投资者抛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