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增强隔膜市场竞争优势 沧州明珠子公司参与竞拍明珠锂电剩余10%股权

2023-02-01 1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2月1日,沧州明珠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沧州明珠隔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隔膜科技”)拟以自有资金通过参与竞拍受让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简称“中航锂电”)持有的沧州明珠锂电隔膜有限公司(简称“明珠锂电”)10%的股权,竞拍底价为该部分股权评估价值7573万元。

    据悉,沧州明珠持有隔膜科技96.57%的股权。此前,隔膜科技已经持有明珠锂电90%的股权,如本次交易达成,隔膜科技将持有明珠锂电100%的股权。

    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是沧州明珠重点布局的业务领域。2009年沧州明珠成功研发锂电池隔膜,2012年正式进军锂电池隔膜产业,2016年初公司实现湿法隔膜产业化,从此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掌握干法、湿法和陶瓷涂覆生产工艺并实现量产的锂电隔膜供应商,并先后成功切入比亚迪、宁德时代和三星SDI公司供应链。目前PE管道、BOPA薄膜和锂电池隔膜是沧州明珠三大主要业务板块。

    公告显示,明珠锂电主要从事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设计生产规模为年产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1.05亿平方米,主要目标产品为中高端锂电池隔膜,厂区占地119.36亩,主厂房2座。

    2021年度,明珠锂电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8660.23万元,实现净利润8249.46万元。2022年1月份至5月份,明珠锂电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910.75万元,实现净利润3817.05万元。

    沧州明珠表示,隔膜科技本次拟竞价受让明珠锂电股权事项是基于隔膜业务未来发展需要而做出的,有利于增强隔膜科技在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实际发展需要。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隔膜行业属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重资产行业,原材料和制造费用在营业成本中占比大。通过行业特点来看,隔膜企业主要通过原材料及设备国产化、规模化降本等途径降本。沧州明珠间接收购明珠锂电并通过隔膜科技实现股权100%控股的举动,除了通过合并报表增厚公司业绩外,还可以强化公司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和提升对下游市场的控制力,对于公司业务发展无疑是十分利好的。”

    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包括新能源汽车锂电池、3C类锂离子电池、电动两轮车、储能及家用电器等。而新能源车景气带动锂电需求日益高涨。同时,伴随着中国隔膜企业的竞争力走强,海外电池出货量的增长,也在带动国内隔膜产品的出口量同样增长明显。

    根据EVTank数据,我国锂电池隔膜由2017年16.4亿平方米增至2021年80.6亿平方米,2021年中国锂电池隔膜出货量同比增长108.3%。

    此外,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锂电池隔膜行业发展。如《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等为锂电池隔膜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方正证券表示,政策推动整体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将带动锂电池需求上升,锂电隔膜行业受益新能源增长规模广阔。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预测,全球隔膜总需求2025年有望达到301.77亿平方米,其中湿法隔膜、干法隔膜预计分别占比85%、15%,需求量分别为256.50平方米、45.27亿平方米。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锂电池市场火爆,带动隔膜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沧州明珠收购明珠锂电股权,旨在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凸显经营信心,在经营管理和股利分红方面享受所有权益的同时,也承担了所有的风险。”

(编辑 何帆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