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青海春天连年亏损 因资产减值等原因收上交所问询函

2023-02-01 1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李静 陈潇

    1月30日晚间,青海春天发布业绩预亏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19亿元-3.0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2亿元-2.9亿元;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1.64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为1.52亿元-1.58亿元,主要由酒水销售收入、中成药和冬虫夏草业务销售收入构成。

    对于业绩亏损,青海春天表示,主要是经营受外部客观环境影响较大、酒水产品仍处于市场投入阶段、对外投资亏损和计提部分资产减值准备等因素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青海春天也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就收入构成、营收扣除具体情况等多个问题进行说明。此外,上交所表示,若公司扣除后的营业收入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公司股票还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请公司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归母净利润已连续3年为负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春天主营业务包括两大板块,一是以酒水产品销售为主的酒水快消品业务板块,二是以冬虫夏草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大健康业务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瓶53度飞天茅台定价1499元/瓶,而青海春天旗下听花酒在官方平台上售价高达5860元/瓶。青海春天曾因听花酒名噪一时,但近年来其业绩表现却难言亮眼。据了解,青海春天归母净利润已连续3年为负,扣非后净利润已4年为负。

    在2021年年报中,青海春天曾表示,公司对听花酒市场布局在有序推进,听花酒市场测试效果超出预期。公司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地组织了数百场听花酒品鉴活动,加强与消费者沟通、交流、互动等引导教育工作,受到消费者认可与青睐。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布局,加快渠道建设,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浙江、江苏、山东等主要区城市场进行招商工作,渠道建设正在推进与完善中。

    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典型的资本驱动型的区域崛起案例,青海春天正在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和全国性市场开发,而这两项工作需要大量的前置性投入,特别是在全国新市场方面的一些资源的集中投放和聚焦投放。

    从营收角度来看,2020、2021青海春天披露的酒水收入分别为1687.26万元、2539.48万元,2022年中报显示酒水收入有所增长,达到7721.96万元,推广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从年报来看,推广取得的收益还未能对业绩起到提振作用。

    广科咨询策略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过去青海春天的大股东以各种方式力图维护上市公司价值,但实际业绩表现远不如大股东所描绘的美好。尽管青海春天的产品定价高、毛利高,但还需要搭配销量高,才能转化为利润。

    此外,蔡学飞表示,青海春天今年春节期间在央视大量投放了听花酒的广告,这些投放实际上短期内是无法获得收益的,只是为了塑造品牌的高端价值与形象,同时,全国性市场开发需要匹配相应的营销组织团队,进行地面跟踪式服务,这些都是固定开支和成本,对于青海春天来说都有较大压力。

    收交易所问询函

    除推广费用外,据业绩预告显示,青海春天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也对业绩预亏造成一定影响。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公司称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酒水产品仍处于市场投入阶段、对外投资亏损和计提部分资产减值准备。请公司按亏损事项类别详细说明本期亏损的具体金额及对净利润的具体影响,并结合公司经营及财务情况,说明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并列示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项目名称、金额及计提原因,说明减值迹象发生的时间,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根据公告,青海春天表示,预计2022年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为1.52亿元-1.58亿元,此数据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假设最终经审计的公司2022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按照上述规定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发布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未扣除的相关业务是否为未形成或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模式的业务、是否存在与主营业务无关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情形,是否存在应扣除收入未按规定扣除的情况。如公司扣除后的营业收入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据青海春天2020年、2021年年报,两年营业收入扣除项目合计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0%、6.53%。一位会计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扣除费用比例与多种因素相关,不排除会有较大变化。对于上交所问询函的内容,《证券日报》记者向青海春天方面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