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去意坚决 宝德股份实控人拟“清仓式”减持让位

2021-03-24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面对大概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宝德股份,公司实控人赵敏、邢连鲜显露出强烈的退出意愿,除此前约定的定向减持所持上市公司17.5%股权外,两人如今又抛出了大号减持计划。

    宝德股份3月23日晚所发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敏及其一致行动人邢连鲜拟在本次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集中竞价交易或者大宗交易等合规方式,合计减持宝德股份不低于3793.28万股且不超过6322.14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至20%。

    目前,赵敏和邢连鲜分别持有宝德股份10758.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4.04%)、1324.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9%),合计持股比例为38.23%。宝德股份表示,两人此番大规模减持主要出于个人资金需求,本次减持计划实施不会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持续经营,但预计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在本次减持计划披露前,宝德股份便已存在易主预期。此前,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宝德股份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同时预计去年营业收入为3100万元至3600万元。因此根据退市新规,若上述财务数据不出现大的变化,公司将在2020年年报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此背景下,宝德股份在2020年12月推出了重组方案,公司拟支付现金11.22亿元购买48名交易对象持有的名品世家89.7599%股权。其中,包括陈明辉在内的6名交易对象,在对名品世家未来一定期间的业绩进行承诺的同时,还将使用本次交易获得的价款,通过其持有的名品浩博、名品盛麒作为老股受让平台,分别购买赵敏持有的宝德股份5%的股份和12.5%的股份。

    在上述重组方案发布的同时,宝德股份其他股东方——首拓融汇及中新融创(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8.17%股权)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新融创将其持有的宝德股份18.17%股份的提案权、表决权等权利(不含所有权、收益权和处置权)独家且不可撤销的全部委托给首拓融汇行使,在中新融创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期间持续有效,自中新融创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时自动终止。

    基于上述一连串安排,在宝德股份其他股东未大量增持的情况下,上述老股转让实施且《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赵敏、邢连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将降至20.73%,首拓融汇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并相应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解直锟。

    该一揽子重组方案披露后随即引来监管问询,深交所去年12月17日和今年1月27日向宝德股份两次下发重组问询函,涉及问题众多。如要求首拓融汇、中新融创、解直锟、陈明辉及其一致行动人、老股受让平台及其股东说明:是否存在基于上市公司股权的其他未披露意向安排及协议,且本次已披露的交易方案是否存在关键安排的重大遗漏以刻意规避重组上市认定的情形等。

    再看最新发布的减持预披露公告,之所以称赵敏、邢连鲜本次实施的是“清仓式”减持,原因在于公告明确本次减持计划与此前披露的赵敏拟出售所持上市公司17.5%股权给陈明辉旗下两家企业一事相互独立。如前所述,上述一揽子重组方案实施后,赵敏、邢连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降至20.73%,而若按最新公告所披露的减持上限(减持20%股权)来实施,那么赵敏、邢连鲜持股或将所剩无几。

    在规定6个月的期限内,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减持比例都有所限制,因此,赵敏、邢连鲜未来拟减持股权中的大部分将通过协议转让来实施。外界关注的是,未来的定向接盘方将会是谁?在监管部门的连番问询下,宝德股份上述重组方案会否顺利实施?赵敏、邢连鲜能否如愿减持撤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