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扬子新材拟1.67亿元收购滨南股份51%股份 切入环卫领域

2021-03-23 18: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3月23日早间,扬子新材(002652)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扬新(上海)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杨新环境”)拟以自有资金收购甘泽豪、朱超德、李鹏持有的滨南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南股份”)51%股份。经交易各方协商,本次收购交易作价为人民币1.67亿元。

    记者了解到,杨新环境是扬子新材拟与厚睿(上海)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中投建业(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厦门昌禧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从事城市服务相关业务。控股子公司拟注册资本为1.67亿元,其中扬子新材持股比例为89.32%。

    扬子新材表示,拟通过本次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收购滨南股份51%股份,有助于公司快速切入环卫领域,推动公司战略落地。本次交易完成后,滨南股份将成为公司控股孙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

    “扬子新材是生产建筑板材的企业,滨南股份和杨新环境都是其下游企业,这是纵向一体化中的前向一体化,公司自身多元化的同时,可以强化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另外,介于碳中和当前局势,公司也想从长远出发,布局业务,获得碳中和的红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承诺净利增长率年均不低于25%

    公开资料显示,滨南股份主营业务领域涵盖环境产业生态服务、水生态服务、固废生态服务、公共设施管理、工程建设及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等,具备中国清洁清洗行业国家一级资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证,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施工及管护,市政施工总承包等60余项企业资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审计),滨南股份总资产为3.31亿元、负债总额2.04亿元、应收账款总额9044.71万元、净资产1.27亿元;2020年度(经审计)实现营收3.59亿元、净利润2727.16万元。原股东承诺,滨南股份2021年、2022年、2023年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年均不低于25%。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由扬子新材或其最终确定的投资主体以不超过1.67亿元,受让滨南股份51%股权,对应公司100%权益估值为3.28亿元,相当于2020年扣非净利润P/E12.2倍。

    据扬子新材介绍,滨南股份是一家立足于西南、服务全国的城市市政管理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市政综合服务和市政设施建设及维护,先后在15个省数十个城市服务运营了300多个项目,为20多个创文创卫的城市提供了优质服务。

    “公司于2020年确定了‘环卫+新材料’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本次收购将有利于公司迅速切入环卫行业,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实现公司战略落地的有效手段。”扬子新材表示。

   环卫市场前景向好

    扬子新材是国内较早进入有机涂层板行业的民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有机涂层板、印花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有机涂层板系列产品及印花板产品。其中,有机涂层板、印花板产品目前主要用于新型节能环保墙体材料及家用电器的生产,产品的细分市场侧重于建筑、建筑装饰及家电行业。截至2020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1.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16亿元。

    据2020年业绩预告,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冷轧生产线开始投产运营,缓解了原材料供应问题,控制了亏损。扬子新材2020年1月份至12月份预计营业收入21.47亿元至25.60亿元;净利润2893万元至299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对于扬子新材上述并购,财富书坊创始人、财经作家周锡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本次收购滨南股份的战略意图,更多体现在市政建设及维护背后的市场,同时整合环境、水处业务,两全其美;另外在当前,专业性公司时常会遭遇专业化坡顶,导致市场增长乏力,在多元化并购同时,试图摆脱专业化魔咒。”

    据华泰证券行业研究报告披露,2019年我国市政环卫市场规模3171亿元,其中第三方市场化规模1422亿元,预计2024年第三方市场化规模可达3044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谈及环卫市场发展前景,周锡冰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到:“在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环卫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城市的膨胀,必然催生环卫产业需求;同时,国内具有门类制造齐全的产业集群,污染废水、废料、半成品加工都需要新型的处理技术、设备,以及相关的生态,这也刺激中国环卫产业在工业领域的需求。”

    “环卫领域,固废、医废处理、污染处理和大气治理依然有增长空间,尤其是在碳中和大背景下,电力石化企业通过节能减排方面的投资,来平衡自己的碳排放,从而拉动了这一领域的新一轮投资。”盘和林表示:“然而需要看到,现阶段运营和建设需求可能受益程度不同,碳中和更加有利于环卫建设投资,而对于环卫市政方面,则比较依赖于政府投入,这部分需要综合看各地市场饱和程度、地方财政等情况。总体上,这几年环卫业务发展比较稳健。”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