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粤泰股份危机不断:业绩预亏、信披违规遭罚、担保逾期

2021-03-22 06: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2020年胡润百富榜上,粤泰股份(600393,SH;前收盘价1.78元)实际控制人杨树坪榜上有名,其以57亿元的身家排在第1005位。实际上,杨树坪是富豪榜上的常客,在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杨树坪以50亿元身家排在第828位。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便杨树坪今年还能登榜,排名恐怕也会继续下降。

    在杨树坪的财富构成中,粤泰股份股权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自2020年12月以来,粤泰股份股价持续下跌。同时,2020年业绩预亏更是给了公司股价一记重拳。而由于信披违规,粤泰股份更是遭监管层纪律处分。3月19日晚间,粤泰股份又披露,其下属公司出现借款逾期,导致上市公司出现担保逾期的状况。

    粤泰股份子公司借款逾期

    据粤泰股份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富银建筑作为借款人于2020年4月27日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空港经济区支行签订了《借款重组协议》。上述重组借款本金金额为5608.73万元,借款重组至2021年2月20日止。截至目前,上述贷款本金余额4608.73万元,借款于2月20日到期后,富银建筑并未按期偿还上述借款。粤泰股份透露,广州农商银行目前拟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富银建筑成立于1993年,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等业务。启信宝显示,该公司身负诸多司法诉讼。

    富银建筑未能按期足额还款,导致上市公司也被拖累。当时,粤泰股份签订了《保证合同》,为富银建筑的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保证期间为主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后2年止。

    富银建筑债务逾期只是粤泰股份债务危机的一个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粤泰股份在2018年底爆发了债务危机,旗下多个项目资产及下属公司银行账户先后遭到冻结。这家被誉为“广东十大房企”之一的老牌上市房企一度风雨飘摇。此后,公司通过资产处置以及债务重组等方式,得到了一丝喘息机会。但庞大的债务始终尾大不掉。截至去年上半年末,粤泰股份逾期未归还的短期借款达到4.49亿元。

    业绩预亏、信披违规被罚

    债务危机下,粤泰股份的经营管理和公司内控也是问题频频。就在3月12日,上交所发布纪律处分决定书,对粤泰股份及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罚。

    上交所指出,粤泰股份定期报告中关联关系披露不完整;多项重大交易未履行董事会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收购款项支付和重大交易进展情况未及时披露;公司实控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裁杨树坪未报告股份变动情况,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决定对杨树坪予以公开谴责,对上市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蔡锦鹭、时任财务总监徐应林予以通报批评。

    在公司经营上,粤泰股份近年来的表现也较为低迷。2018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75.17%、37.93%。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2.01亿元,同比下降47.86%。虽然依然有所下滑,但好在还是赚钱的。

    不过,公司在今年1月末披露的业绩预告让人大失所望。公司预计2020年净利润亏损6.86亿元~8.24亿元。粤泰股份称,因新冠疫情影响及部分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同比预计下降约14.75亿元;同时,公司广州、海南部分房地产项目清算预计应补土地增值税合计4.4亿元;此外,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预提了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

    业绩预亏让走势本就低迷的粤泰股份股价进一步下挫。2月初,公司股价一度跌至1.46元/股。截至3月1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78元/股,总市值只剩下45亿元。公司市值缩水下,老板杨树坪的财富也难免随之下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