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铁股份澄清不实报道:合规经营为立身之本 不存在利润造假

2021-03-21 18: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3月19日早间,天铁股份(300587.SZ)披露《关于媒体不实报道的澄清公告》,就早前媒体报道称收到举报材料,指控天铁股份产品涉重大公众安全隐患等多个事项做出澄清回应。

    公告显示,天铁股份已就相关报道内容进行了核实,认为报道表述严重失实,对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声誉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天铁股份已向相关媒体发送《关于立即撤销不实报道的函》,并将根据事态发展及相关媒体的更正情况,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的权力。

   产品符合多项标准持专有技术

    天铁股份表示,公司所生产经营的橡胶减振垫产品遵照国家标准执行,有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支撑。

    据公告披露,2020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39705-2020)—轨道交通用道床隔振垫》,该标准规定了轨道交通用道床隔振垫的分类与结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要求,天铁股份所生产经营的橡胶减振垫产品即遵照该标准执行,有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支撑。

    2009年,天铁股份为抓住市场机遇、快速确立公司在轨道结构减振领域的先发优势,决定采取内部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相结合的战略思路,公司与专门从事轨道道垫研究和生产的德国企业卡棱贝格友好协商,受让卡棱贝格拥有的道垫及橡胶垫系统方面的专有技术,而非购买其生产设备。

    “在引进专有技术后,公司研发团队经过消化、吸收及自主创新,逐渐形成了一套适用中国轨道交通的结构设计方法、成形工艺方法,开发出适用于我国轨道交通的新一代轨道工程橡胶制品——隔离式橡胶减振垫,并以其在减振性能、结构设计、适用范围、施工速度和养护维修等多方面的优势赢得了客户认可、奠定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天铁股份方面在公告中表示。

    对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差距方面,天铁股份表示,辉煌科技、鼎汉技术、世纪瑞尔三家公司虽为轨交领域,但其细分行业和产品与天铁股份产品存在一定差异,毛利率不具有可比性。

    产品在北上广深工程得到广泛使用

    对于报道中所述“公司进行利润造假、做低了公司利润数据”,天铁股份解释称:自上市以来,公司在所有重大方面均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公允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公司财务报表业已经过具备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由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不存在利润造假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天铁股份减振垫产品已应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共计三十多条线路,其中北京、深圳各有十余条线路,上海、广州亦有数条线路应用。此外,公司橡胶弹簧、钢轨吸振器、橡胶套靴等轨道结构减振产品也已应用于北上广深共计十余条线路,相关订单也在天铁股份过往披露的重大合同公告中有迹可循。

    此外,就合规经营方面,天铁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合法、合规经营,目前公司未受到任何部门因公司非正常利益交易的调查以及处罚,公司董事长不存在因非正常利益往来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的情况。

    此外,对于公司产品经营等方面,天铁股份解释称,自上市以来,公司在所有重大方面均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公允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公司财务报表业已经过具备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由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不存在利润造假情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不实信息已采取相应措施,将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