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恩捷股份2020年净利超11亿元同比增31.27%“在线涂布”技术或成核心竞争力

2021-03-21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3月18日,恩捷股份(002812.SZ)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收42.83亿元,同比增长35.56%;净利润为11.16亿元,同比增长31.27%;扣非净利润为9.91亿元,同比增长31.57%;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38.24%。其中,公司锂电池隔膜业务延续往年增长趋势,实现收入28.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

    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2020年生产经营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还是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和对赌协议,受益于下游需求的释放,去年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此外,恩捷股份董事长李晓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作为稳定性更高的“在线涂布”技术未来将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恩捷股份的“独门秘籍”,“在线涂布”第一条生产线已在江西基地正式“亮相”,今年底将会建成10条生产线,明后年还会逐年增加。

    今年业绩或超预期

    恩捷股份隔膜业务在2020年实现业绩大增,具体来看,旗下子公司相继贡献业绩增量。首先,上海恩捷顺利完成对赌协议,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为26.48亿元,同比增长35.7%,净利润9.62亿元,对应净利率36%,扣除非经常损益且剔除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60亿元,超过承诺的2020年度净利润8.52亿元,完成业绩对赌。

    其次,子公司苏州捷力自2020年3月并表后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营收8.89亿元,净利润1.76亿元,对应净利率20%,开始贡献利润。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恩捷股份还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恩捷股份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90亿元至4.50亿元,同比增长182.13%至225.54%。恩捷股份表示:“2020年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但还是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和对赌协议,得益于产业链下游需求的释放,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生产情况较好,照此趋势今年的业绩或能超预期。”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的锂电池产业在技术、人才、锂资源及产业链上都非常齐全,不仅拥有丰富的锂资源和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还有庞大的基础人才储备和技术储备。”

    作为锂电池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恩捷股份已面向全球供货。除在无锡、江西、重庆、珠海建设基地外,还在匈牙利建设工厂,据民生证券估计,今年公司隔膜的总产量预计达到50亿平方米左右。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贵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外建厂主要考虑劳动力成本,若是东道国与我国有良好的外交状态,当地还会给出相应的优待政策。”

    研发力量成发展“后盾”

    在锂电池隔膜产能稳居龙头地位之时,恩捷股份选择走技术深度研发“以质取胜”的道路。

    李晓明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技术和人才的优势是恩捷股份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从公司在上海工厂开始装配第一条生产线至今,已形成了2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其中包括各国相关领域的研发精英,下设8个研究院。科技研发力量成为公司发展的坚强后盾。400多项已生效和在申请专利技术的布局,也为公司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

    对于新材料新工艺发展等问题,智能制造研究专家卢彰缘表示:“技术与市场系两大生存‘抓手’,一方面既要保持对新技术新工艺的持续关注与投入,保证自身不掉队;另一方面又要对市场保持高度敏感度,稳住旧市场,开辟新市场。”

    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潇在研报中指出:“恩捷股份2020年隔膜出货量全球第一,湿法隔膜实现营收28.91亿元,同比增长49%,出货达到13亿平方米。”在品质优先的欧洲市场也受到青睐。

    李晓明也表示:“从全球竞争的视角来看,锂电池厂商采购时首先是比较隔膜产品的品质,然后才是成本价格的对比。”

    7年布局“在线涂布”技术

    从公司的品质优先,技术至上的发展理念来看,作为稳定性更高的“在线涂布”技术的突破绝非偶然。恩捷股份研究院院长庄博士表示:“为了实现这项技术,公司已经整整筹备了7年。恩捷股份从2010年布局锂电池隔膜板块,从2014年开始研发在线涂布技术,经历了不断的改进和多年实验才实现的,现已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掌握了此种技术的隔膜企业。”

    《证券日报》记者从公司了解到,区别于离线涂布,在线涂布技术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复卷且涂层薄而均匀,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相对于离线涂布技术,通过在线涂布技术生产的产品具有与离线涂布基本相同的品质,成本却大大降低。庄博士指出,实现这种技术,至少有两点先决条件:基膜生产线稳定性以及产品质量稳定性的保证,公司已达到这两个条件。

    在业绩说明会上,李晓明表示:“现在江西基地的第一条在线涂布生产线正在稳定生产和供货,从产品效果来看,涂布产品质量更稳定,在膜面平整性较高时进行涂布,产品的厚度均匀性、热收缩性、透气性等指标的一致性提升明显。”

    对于“在线涂布”技术生产线的布局,李晓明表示:“公司今年底将会建成10条在线涂布生产线,明后年将逐年增加。使用该技术后,明年能产出相应隔膜30亿平方米。”同时,李晓明也提到公司正在布局的其他膜类:铝塑膜、以及水处理膜等。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