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传统国货如何“出圈”?丸美股份深耕“抗衰”发力年轻客群

2021-03-22 19: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矫月 张文斐

    本报记者 矫月 见习记者 张文斐

    全球美妆护肤需求日益旺盛,中国的化妆品市场更是高速发展,但还未出现诸如雅诗兰黛、欧莱雅此类的世界级知名品牌。“从底层逻辑来说,产品打动消费者主要靠三个方面,分别是文化、时尚和功能。国内绝大部分产品还停留在功能消费层面,未来我们要反超国际巨头,就必须要解决文化和时尚问题。”丸美董事会主席孙怀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方和西方护肤需求偏差很大,但抗衰是共性的需求,抗衰产品亦是护肤品领域增长最快的品类。”孙怀庆看好抗衰这一细分领域,他指出,“就像保湿离不开玻尿酸,抗衰离不开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在中国是百亿元级的市场,在世界是千亿元级的市场。”

    率先应用全人源胶原蛋白技术

    近年来,化妆护肤行业越来越趋科技化和专业化,生物科技、基因工程技术成为不断推动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中国化妆护肤品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

    3月20日,丸美股份旗下全新品牌“美丽法则”在广州正式亮相。丸美方面称,“美丽法则”将是全球首个应用全人源胶原蛋白作为核心技术的抗衰护肤品牌。

    孙怀庆介绍称,目前,市面上所有使用的抗衰老产品里面添加的胶原蛋白全部是动物来源。传统的动物来源胶原蛋白却长期存在几大痛点:一是存在病原体残留风险;二是动物提取的胶原蛋白需要试剂溶解,存在强酸强碱残留等安全隐患;三是非人体同源DNA,亲肤度、吸收度大打折扣。而全人源胶原蛋白则能够突破性地解决动物胶原的三大不足,具有高活性、好吸收、强功效的优势。

    他同时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已有十几家公司在对全人源胶原蛋白做深入研究,各地高校的技术研发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丸美方面花了十年做理论研究,五年做应用研究,暂时取得了6月-12月的领先时间。

    据了解,全人源胶原蛋白技术的应用可以分为浅应用,例如精华素、精华面膜、眼霜、面霜等;深应用,例如医疗器械、注射用药品,甚至人体器官3D打印等;大众应用,例如胶原蛋白饮料、口服液等,目前丸美在这三个层面上均有布局。

    “‘美丽法则’在4月份上市后,主品牌‘丸美’也将在今年三季度推出全人源胶原蛋白产品。”孙怀庆说,“公司愿意在自己产能能够达成的情况下,开放原料给全行业。目前在全人源胶原蛋白原料生产能力上,丸美已达到吨级生产能力,未来希望达到十吨级生产能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中,公司已申请专利260项。2020年上半年,丸美研发投入为2376.77万元,同比增长31.84%,研发费用率增长至2.99%,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发力品牌年轻化战略

    目前,公司旗下拥有“丸美”“春纪”和“恋火”三个品牌。其中,“丸美”是公司的拳头品牌,亦是营收的主要贡献者。

    除即将上线的“美丽法则”外,孙怀庆还向记者透露了公司未来的品牌矩阵计划。他指出,全球的美妆巨头,无论是欧莱雅、雅诗兰黛还是资生堂,旗下品牌众多。“丸美未来将分三个层次打造自己的品牌矩阵,包括全资品牌、合资品牌(控股品牌)和投资品牌。公司力争在三年内达到10个品牌,十年内达到30个品牌。”

    从大的趋势看,年轻一代逐渐成为中国化妆品的主流消费群体。根据CBNData的数据,截至2019年,年龄在15-29岁的消费者人口数量在15-64岁人口数量中的占比仅为28%,但其在线上化妆品消费者中的占比接近60%。在竞争愈加白热化的化妆品市场,作为传统国货的代表,丸美如何抓住年轻客群玩“出圈”?

    对此,孙怀庆表示,丸美上市后重点发力品牌年轻化战略,已取得了不俗的效果。2020年,公司陆续推出小红笔眼霜和蝴蝶绷带眼膜两个爆品,主打青春大众市场,实现产品年轻化升级。他举例说,“年轻人喜欢上网购物,我们的新产品就在线上首发;年轻人喜欢高性价比,我们推出了第一只30g的眼霜;年轻人喜欢黑科技,我们在产品中添加了一分钟可以震动12000次的按摩头。不仅产品受众定位在年轻群体,公司团队也非常年轻化,不少优秀人才都是90后。”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可能会诞生世界级美妆品牌,主要依托两条路径:第一,利用中国强大的供应链,通过高性价比产品迅速占有市场,目前已有部分品牌在布局;第二,中国企业和科学家在技术上获得世界级突破,丸美希望能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丸美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风华正茂,未来充满无限可能。”孙怀庆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