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优化客户结构 布局汽车轻量化领域 旭升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1.10%

2021-03-23 19: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3月22日晚间,旭升股份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28亿元,同比增长48.33%;实现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61.1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02亿元,同比增长54.38%。

    旭升股份董秘周小芬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业绩增长是在公司预期之内的。公司积极拓宽国内外市场,扩大销售规模,订单完成率达到100%,交付及时率也是100%。”

    持续优化客户结构

    年报显示,特斯拉是旭升股份第一大客户,2020年度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3的放量,公司对特斯拉实现销售收入7.08亿元,营收占比为43.49%,预计随着上海工厂ModelY的上量,公司对特斯拉的销售额将继续保持增长。

    据了解,2014年旭升股份与特斯拉全面合作,从供应个别零部件起步,发展到供应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电池系统等核心系统零部件,并进一步将零件组装为油泵等总成部件,目前公司还延伸了相关产业链,建立了同步研发、共同成长的牢固合作关系。

    旭升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特斯拉国产化推进,公司目前已经成为特斯拉上海工厂动力总成铝压铸零部件核心供应商,供货产品涵盖前后驱变速箱壳体、前后驱电机壳体、逆变器壳体等产品。”

    根据年报显示,旭升股份的非特斯拉客户也加快放量。其中对采埃孚销售额为1.41亿元,同比增长175.94%,占营收比例上升为8.64%;对北极星销售额为1.13亿元,同比增长48.16%,营收占比上升至6.97%;此外,公司对长城汽车、宁德时代、马瑞利、赛科利等客户销售额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周小芬告诉记者:“市场对特斯拉的关注会相对较高,特斯拉在公司的销售收入中占比也最大,但特斯拉的销售占比从2019年开始下降,但销售收入还是保持增长的。公司肯定会和特斯拉一如既往地继续合作下去。但未来特斯拉的销售占比还会继续下降,这是因为随着客户终端需求的提升以及新项目新产品的量产,非特斯拉客户营收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特斯拉由2019年营收占比53.6%下降到2020年43.49%,也说明特斯拉高速增长的同时,其他客户也实现营收大幅提高。”

    此外,旭升股份还进一步加快新客户拓展力度,顺利通过德国宝马、德国大众、博世等客户供应商资格认证,取得戴姆勒、理想汽车、亿纬锂能等新客户的多个产品定点;另一方面,公司还深入挖掘原有客户新需求,提升合作广度和深度,取得特斯拉、宁德时代、蔚来汽车等客户多个新产品定点。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由于旭升股份积极开拓新客户,特斯拉的收入贡献过去三年呈逐步下降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新客户的获取以及新订单的逐步执行,公司有望实现较快的收入增长,同时进一步降低对单一大客户的依赖。

    深入布局汽车轻量化领域

    汽车轻量化近几年被提及得越来越频繁,从试点过渡到普遍的应用技术,汽车轻量化的优势不言而喻。《中国制造2025》中强调了继续支持轻量化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轻量化”已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

    千门资产投研总监宣继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汽车轻量化的主要意义在于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让新能源汽车续航变长。目前,汽车轻量化更多的是为了让汽车在保持刚性及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车重,从而提高续航能力等。”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轻量化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物减排,同时推动绿色和可再生材料的应用与技术进步,并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也是国内外汽车轻量化的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汽车轻量化的实现路径目前主要包括以轻质材料、高强复合材料对传统材料的替代,比如铝合金、碳纤维复合增强材料、新型工程塑料对传统钢材的替代,以及汽车动力结构由传统汽油机向更加简单紧凑的新能源动力结构的转变,进而通过结构简化来实现汽车轻量化。”柏文喜如是说。

    作为特斯拉的一级供应商,旭升股份已在铝制零部件领域深耕十余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掌握了铝制零部件产品的生产、技术、管理、销售等各方面所需的核心优势,是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领先者。

    柏文喜表示:“旭升股份2020年度业绩呈逆市增长和爆发式增长状态,除了与疫情之下汽车行业的整体态势有关之外,也表明旭升股份的市场份额和市场渗透率快速上升,是公司竞争力提升与汽车轻量化大势共同作用的结果。”

    据悉,旭升股份投资建设的“旭升高智能自动化生产工厂项目”,新增铝挤出工艺,相关产品可应用于车身以及底盘、电池托盘领域。截至目前,公司已具备压铸、锻造、挤出三大工艺,基本覆盖汽车动力、底盘和电池系统最核心的铝合金产品,后续公司将在三大工艺优化整合的基础上开发系统总成项目,满足客户汽车轻量化铝制品一站式需求。

    太平洋证券研究员白宇认为:“旭升股份发展目标明确,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铝合金的精加工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为了满足新订单和新客户需求,不断投入建设新工厂。未来3-5年公司新产能将逐渐投入使用,预测会维持稳定的销售收入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