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塔牌集团去年净利增长139% 累计现金分红逾10亿元

2019-03-15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日前,粤东地区水泥龙头塔牌集团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在行业景气度上升与区域龙头优势的双重利好效应下,公司年度业绩再创新高。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塔牌集团营收净利“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增长45.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3亿元,相比2017年大幅增长139%。分红方面,公司拟10股派现金股利4.3元,预计分红金额达5.13亿元,若加上去年上半年的分红金额,2018年公司现金分红总额为10.13亿元,分红比例高达58%。

    对于去年业绩的增长,塔牌集团董事会秘书曾皓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水泥行业经济效益创历史新高的大环境下,并受益于公司文福万吨线项目一期产能的释放,公司实现了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

    2018年,塔牌集团得以实现业绩的再创新高,离不开公司的区域市场地位优势和水泥产能的提升。

    在公司的市场地位优势利好的影响下,公司多年来持续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到2018年分别增长45.27%及139%,皆为2008年上市以来的最大增幅。对此曾皓平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广技术进步工作,加快智能化工厂建设,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为企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打下坚实基础,保持在华南地区的市场地位与竞争优势。”

    此外,公司水泥产能的持续提升也为业绩增长提供了动力。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塔牌集团实现水泥产量1807万吨,同比增长17.40%,实现水泥销量同比增长6.13%至1795万吨,实现营收61.76亿元,同比增长46.43%。据介绍,文福万吨线项目第一条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得以令公司2018年水泥产能增加400万吨,该项目二期工程已于2018年6月启动,预计今年7月份水泥粉磨系统能够建成投产,12月份达到全系统建成投产。

    近期有研报提到,近两年来全国水泥市场维持高景气度,广东地区水泥市场表现优于全国,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发布,预计未来公司所在区域需求无忧。对此有研究人员认为,公司作为粤东行业龙头,有望显现盈利弹性。

    同时,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的广东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强调了大力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与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内容。对此公司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出台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强省内基建,拉动水泥需求,另外未来几年广东省政府有意愿、有条件加大粤东地区补短板的力度,这将进一步促进水泥市场需求,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曾皓平对记者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公司将坚持做大做强水泥主业,着力建设塔牌水泥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在水泥产业链之外寻找并发展第二主业,实现‘两个主业,双轮驱动’的企业发展格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