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羚锐集团熊维政:聚焦乡村振兴 期盼贫困地区优势产业获更多支持

2019-03-13 15: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文娟 肖艳青

    本报记者/张文娟 肖艳青

微信图片_20190313154911.jpg

    全国人大代表、羚锐集团董事长、羚锐制药党委书记熊维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最关心的是产业扶贫、振兴乡村,助力老区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走上致富小康路。”并结合革命老区新县脱贫摘帽的实践经验,提出“夯实产业扶贫基础、守护金山银山、永葆绿色发展”的建议。

    2018年,羚锐集团所在的革命老区新县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思想指引下,因地制宜,抓特色产业经济,举全县之力,种植、改造油茶林,开发山茶油;依托羚锐制药创新发展,帮扶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利用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古村落,开发全域旅游。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进入到新的产业链中,吸引农民工回乡就业,吸引高校毕业生和复转军人回乡创业,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在信阳市的贫困县、区中率先脱贫摘帽。

    五建议助力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大‘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要实现这一鼓舞人心的目标,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最重要的抓手。

    对于如何让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熊维政给出五条建议:

    一是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把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扶持优势企业做强做大,吸纳就业、涵养税源,形成龙头带动效应。

    二是加大投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现在,革命老区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逐渐改善,缩短了与城市的差距,老区的干部群众念党情、感党恩。希望今后持续改善农村的路、水、电和物流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文化水平,让广大农民能更多享受到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福祉。

    三是强化政策引导,推进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吸纳更多的有志之士和社会资本投入到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蓝图就会越绘越美。

    四是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群众增收致富。国务院将"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纳入扶贫政策体系,操作性强,希望中央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各级工会加大采购、扩大消费贫困地区的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地区的主导产业拓展市场。

    五是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齐心聚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羚锐的扶贫“经”

    羚锐制药的前身是河南省信阳市羚羊山制药厂,创立于1988年,是国家科委大别山扶贫开发团扶持老区新县创办的一家科技扶贫企业,而后公司经过一系列的重组改制,于2000年登陆资本市场。

    羚锐制药总部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鄂豫皖苏区首府、全国著名的"将军县"——河南省新县,20年来,公司深怀振兴老区经济的时代使命,依靠国家对老区的扶持与优惠政策以及自身的努力,由一个深山区作坊式小厂,发展壮大成为如今的公众上市公司。公司一直以来,不仅通过产业扶贫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还通过公益基金平台参与公益活动,还为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添砖加瓦。

    “新县在改革开放之前是国家级贫困县”,熊维政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在实施精准扶贫之后,羚锐集团依托漫山遍野近30万亩的油茶林资源,投资兴建了绿达山茶油公司,形成了5000吨--30000吨的产能,由此拓展了油茶树育苗、低产林改造、油茶果粗加工、山茶油精加工、油茶产业科研的产业链,形成了龙头企业主导、农户进入合作社、合作社管理油茶基地、向加工企业供应原料的经营模式,贫困户通过油茶林流转、合作社分红、务工收入、售卖油茶果等,人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而且油茶树是常绿乔木,树龄最长可达数百年,盛果期达50年以上。有龙头企业做后盾,油茶树就成了摇钱树,满山的油茶林既优化了生态环境,又成了农民的“绿色银行”。

    羚锐制药走产业扶贫之路,从自身需要的大宗中药材原材料入手,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指导企业、当地农户进行科学种植,形成规模化生产,并协议回收药材,帮带农民增收脱贫,并取得了较好的产业致富效果。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目前该公司,直接带动1096户,其中贫困户781户,连片种植有三千多亩药材。同时羚锐制药还依托羚锐老区扶贫帮困基金会公益平台,创建常态化扶贫机制,捐款捐物、修路筑桥、助残助教、扶危济困,奉献了企业爱心。

    另外记者了解到,羚锐制药于2008年和2016年先后成立“河南省羚锐老区扶贫帮困基金会”和“羚锐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此为平台更加广泛地参与助学助教活动,在北京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设立“羚锐奖学金”,在新县光彩实验学校设立了50万元“羚锐奖教助学金”,同时捐建河南省新县羚锐希望小学、复羚未来星小学和四川甘洛希望小学等公益项。据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通过基金会出资47万元参与助学活动,为教育扶贫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