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6月以来吸金近300亿元 定制债基成新基金发行主力

2018-07-17 06:16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权益市场低迷,债市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基金公司顺势加大债券基金的布局,机构资金为主的定制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都有明显增加,成为年内新基金发行的重要类型。

    定制债基发行占比较高,业内人士表示,受资管新规、基金业绩等因素影响,今年机构资金发起定制基金的需求实际是在下降,多家公募的委外定制基金规模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6月以来吸金近300亿

    定制债基规模占比过半

    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今年中债总财富指数上涨5.35%,月线收出7根阳线,绩优债基的收益率在10%以上。

    在债市向好的大背景下,以机构资金为主的定制债基也正在成为新基金发行的主力。Wind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成立的19只定开发起式债基合计募集规模达到297.9亿元,占全部新成立基金规模的50.23%,成为新基金的吸金主力。

    根据证监会去年8月31日公布、10月1日起施行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新设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总份额50%的,应当采用封闭或定期开放运作方式,而且要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

    开放式基金流动性新规后,多数新设的委外基金采取定期开放发起式形式设立,机构资金的动向也显现出来。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今年已有468只基金合计募集5590.16亿份,其中定开发起式债基规模为1558.51亿元,占比约28%。

    机构定制基金也以大基金为主。今年募集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基金有71只,其中定制基金为35只,为今年新基金市场揽金的重要类型。

    业内人士认为,定期开放债基之所以成为新基金发行主力,除了市场原因外,此类产品在投资上具备一定优势。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认为,定期开放债基在投资上具有优势,一是定期开放式债基的杠杆率为200%,普通债基的杠杆率不得超140%,债券品种可以有更多的操作空间;二是封闭运作期间,基金规模相对稳定,基金经理可以从容安排投资;三是定期开放债基多属于纯债型基金,配置的是相对低风险的资产,可以有效防范市场风险。

    多家公募定制基金缩水

    虽然定制债基发行情况突出,但记者从多位公募基金销售人士处获悉,实际上委外定制基金规模仍处在缩水状态,机构定制基金的需求相比去年明显降温。

    华南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他所在公司的机构资金撤出明显。“我们公司基金清盘很多,如果机构资金在的话也不至于清盘。”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战略客户部高级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旗下定制基金的机构资金在减少,一方面因为公司没有定制债基的“壳”,没有新增的定制债基对接机构资金;另一方面,去年债市低迷,机构资金受伤严重,定制债基到期资金选择了赎回。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资产配置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委外定制基金同比是在萎缩的,尤其近几个月萎缩更为严重,以前百亿规模定制基金频发的现象很难再现。“部分基金费用0.3%、按委外要求设计的基金,发行期没有资金对接,发行陷入尴尬。”

    该负责人分析,委外基金规模萎缩与资产管理的大环境相关:去杠杆导致机构资金紧张,部分到期委外基金开始回流机构。此外,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保险等机构做净值化产品,不少银行也在开发和成立自己的净值化产品,一定程度上对固收类定制债基形成替代效应。“本来会去委外的钱,银行变成自己管理了,资管新规要求银行具备净值化管理能力,这块业务和公募的定制基金有所冲突,使得这方面的资金开始减少。”上述负责人说。

    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规模相对较小、业绩不错,委外资金还是保持着相当的规模。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市场营销总监透露,他所在的公司定制基金维持稳定,由于公司整体规模还不大,而且引入了业内认可的投资经理,去年都是正收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