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对量化交易要加以规范、加强监管

2022-03-05 12: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两会报道组 闫立良 郭冀川

    “目前,量化交易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美国与欧洲的机构,量化交易数值已经达到了70%左右。量化交易在A股市场的成交占比,也达到了20%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在提案中建议,要保护股民利益,规范发展量化交易。

    高频量化交易从股民身上获利

    我国投资者第一次感受到量化交易巨大影响,源自2013年的光大证券量化交易事件。

    贺强认为,目前,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又出现了量化交易的热潮,量化交易行业规模已经破万亿元,在A股市场的成交占比达到20%左右。

    从理论上讲,量化交易具有一些优点,它可以增加市场的成交量,促进股市活跃,有利于形成合理价格,但是如果盲目发展,它也会出现一些严重问题。股市量化交易的问题也已经引起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1年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WFE)会员大会暨年会上强调:量化交易、高频交易在增强市场流动性、提升定价效率的同时,也容易引发交易趋同、波动加剧、有违市场公平等问题。

    “我认为,在我国股市中的量化交易属于金融科技创新,但是一定要纳入监管范围,不能无序发展。特别是在股票现货市场,对量化交易必须进行一定的限制。”贺强介绍,在发达国家的股市,量化交易快速发展,我国对量化交易则要强调监管。

    因为在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股市中,个人投资者很少,主要是机构投资、法人投资。机构与机构之间采用量化交易进行博弈,是对等且公平的环境。“而我国的股市是股民为主的市场,股市开户人数近2亿户,99%以上可能都是散户。”贺强介绍,股民在股市中是弱势群体,信息不灵通,没有资金实力,更没有能力进行量化交易。

    “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主要是以博取短线差价为主,不是依靠长期投资分享上市公司业绩为主。”贺强说。

    对量化交易加以规范、加强监管

    除了存在操纵市场的量化交易行为之外,一般的量化交易并不违法违规。但贺强认为,没有违法并不等于公平,需要对量化交易加以规范、加强监管。

    贺强建议,要明确量化交易的范围。量化交易的范围应该是股指期货、期权、指数基金、ETF市场以及国有银行等大盘股。但是不能在股市现货市场盲目地发展量化交易,在大量散户为主的现货市场应该对量化交易进行限制。

    要设立量化交易的准入机制。确定量化交易机构的资质条件,备案登记、交易算法、风险管理以及从业人员专业能力等方面的要求。

    完善量化交易的报告制度。应要求量化交易机构定期报告交易数据和风险管理方案,以便监管部门及时掌握量化投资和高频交易的应用状况,防范相关风险。

    建立量化交易算法的报备制度。量化交易监管的核心在于对交易算法的规范,监管部门应要求量化交易机构报备其算法和代码,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量化交易进行分析。

    适度提高量化交易的费用。对量化交易的频繁撤单行为收取撤单费,加大量化交易随意撤单的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抹平量化交易机构相对于普通投资者的交易优势。

    监管者应该不断进行监管创新,把量化交易纳入监管范畴。通过市场调查研究,推出有关量化交易监管的法规,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对量化交易进行监管。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