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发挥独立销售机构优势 助力公募基金投顾行业发展

2022-03-05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郭冀川

    本报两会报道组 刘琪 郭冀川

    “2021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已升至25.5万亿元,年度首发数量创历史新高。然而,许多基民买了基金难赚钱,甚至赔钱。”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充分发挥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优势,助力公募基金投顾行业发展。

    “中小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识别能力和判断能力很低,面对大量的基金产品存在‘不会选’和‘拿不住’普遍现象,需要专业的投资顾问帮助。”贺强说。

    2019年10月份,证监会开启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试点开展两年多以来,共有58家机构获得投顾试点资格并逐步开始展业。据证监会介绍,截至2021年7月份,公募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合计服务资产逾500亿元,服务投资者约250万户。试点效果显示,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开展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功能,为市场带来更多长期、专业、增量资金,促进基金行业良性发展。

    在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贺强表示,一个问题是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覆盖的投资者范围较小,当前我国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数量已超6亿人,大部分的投资者尚未享受到公募基金投顾服务。另一个问题是投顾市场还存在“重投轻顾”的情况,原因在于公募基金在投资策略与研究能力方面较强,但在投资者行为指导和需求研究方面积累不足。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参与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恰好有利于解决以上两个问题。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是专业基金销售公司,是以基金代销为主要业务的独立的金融销售机构。”贺强认为,在公募基金投顾业务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具有很大的自身优势。具体来看,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运营手段,在用户触达上有天然的优势;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由于其天生的独立性和中立的立场,能够更好从客户利益出发;因为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便捷性,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更重视用户的黏性和生命周期价值。

    贺强告诉记者,证监会试点获批的58家机构中,只有3家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虽然已有基金管理公司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投顾业务上展开了合作,但是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获批的家数太少,很难发挥差异化服务的业务优势。

    因此,他建议适当放开政策,支持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更多地参与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同时,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必须规范化经营,严格防范金融风险。

    “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开展投顾业务需合法合规,可以在内部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小组,从机制上设立防火墙,针对投顾业务建立风险防控系统,定期开展内部培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定时与客户保持沟通,及时通报市场及基金投资组合的表现,帮助客户强化风险意识。设立定期向管理层和监管机构风险报告制度,保证投资顾问业务的健康发展。”贺强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