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建议在北交所试行T+0交易

2022-03-04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的基本功能是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北交所与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定位完全不同,北交所主要是为专精特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不过,贺强认为,北交所开业以后,面临两大问题:一个是风险性问题。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大多是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的小公司,其中有许多是科技创新型小企业,存在很大的研发风险。另一个是流动性问题。一方面,由于50万元的门槛限制,大量散户不能进入北交所;另一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规模很小,不适合机构大规模运作,大规模资金难以进入。一旦政策调整或市场变化,就可能引起交易冷清,流动性枯竭。

    “针对北交所风险性、流动性的问题,应该进一步推动北交所改革创新。”贺强建议,在北交所试行T+0交易制度,这对于防范北交所市场风险,稳定市场运行,促进北交所市场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贺强进一步表示,在北交所试行T+0交易制度,有利于投资者当日止损,及时规避风险。同时,在北交所试行T+0交易制度,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投资者在不放大资金杠杆的条件下,一个交易日内可以用同一笔资金多次买卖,促使成交量不断放大,极大地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活跃了市场,增强了市场人气和投资者的信心。

    为了在北交所顺利推出T+0交易,贺强也提出了建议。首先是要对股市T+0交易树立正确的认识。股市T+0交易与T+1交易一样,只是一种股市的交易规则。

    同时,他建议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进行充分深入的研究,制定有关T+0交易的交易规则及监管措施,做好推出股市T+0交易的准备工作。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及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应当提供相应的技术保障,进一步做好T+0交易的技术支持及其协调工作。有关部门应当进一步研究股市T+0交易之后的监管问题,认真研究在新的交易规则下有可能产生的新问题,严格防止机构利用股市T+0交易操纵市场操纵股价的行为。

    此外,贺强认为,还需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对于没有时间保证、风险意识不强的投资者而言,是不适宜进行股市T+0交易的,因此需要通过投资者风险教育,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