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两会进行时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科学推进能耗“双控” 切忌“一刀切”

2022-03-04 21: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本报两会报道组 李乔宇

    “‘双碳’战略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复杂的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可能简单靠下任务、摊指标就能实现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科炼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茂湛炼化一体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惜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建议科学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政策下的产业调整。

    吴惜伟表示,实施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能够快速有效解决我国当前面临的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矛盾。然而,去年底有的地方实施了粗暴的“双控”措施,不仅影响了企业生存发展,也给人民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干扰。

    “切忌搞‘一刀切’、运动式地‘减碳’,甚至暂停所有新项目审批,这不符合新发展理念”。吴惜伟呼吁,尤其在一些相对落后欠发达的地区,更要科学平衡好降碳和发展、转型和安全的关系,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双碳”战略落地,不能搞“一刀切”,这样会导致落后地区的发展步入“恶性循环”,加剧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吴惜伟建议,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要深刻认识到碳中和不光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的综合性问题;加快推进符合现代产业发展要求项目进度,实施“双碳”既不能影响能源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更不能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在吴惜伟看来,为保证新旧产能平稳过渡,国家应坚持“先立后破”原则,首先大力鼓励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对一些工艺先进、技术领先、节能低碳、能顶替进口项目的审批进度,即使是产能过剩也不能对新项目搞“一刀切”不审批,要从源头上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的投资建设,在此基础上有序淘汰现存的落后生产能力,从而有效保证产业政策调整对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不产生较大的影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