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共享住宿市场已进化 行业掀起品质房源战

2019-05-20 2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斯会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在过去几年的互联网红利及消费升级之下,民宿短租形成了一个红海市场。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数据,2018年有近8000万中国消费者使用共享住宿。小猪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在我国一二线城市,约有超过半数的80后及90后用户曾在2018年选择过民宿、短租、客栈等特色住宿形式。

    需求激发了供应,在国内市场上,民宿短租国际品牌有民宿“大佬”爱彼迎,国内有携程旗下的途家,另外,还包括美团旗下的榛果名宿、小猪短租、蚂蚁短租、住百家、木鸟短租等等。

    随着中国短租市场的不断扩大,短租平台也面临着错位竞争和转型,今年以来,数家中外短租平台相继发布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新战略。例如爱彼迎以及途家等。

    从供需关系来看,早期共享住宿房源大多来自个人闲置房屋的分享,消费者主要看重的是性价比。近几年来,供给端和需求端都越来越多样化。一部分房东成为专业经营者,打造自己的住宿品牌,在定位、设计、配套服务等方面都有差异化特色。另一方面,不同类型消费者的涌入,也带来不同的消费需求。举家出游的年轻父母追求煮饭和洗衣便利,独自旅行的背包客则更喜欢树屋或书店等逃离日常的猎奇体验。

    成立于2012年小猪联合创始人兼CEO陈驰表示,随着“共享住宿”的概念及模式不断被国人所熟悉,更丰富的需求不断被挖掘,平台也面临着要逐渐走出“舒适圈”的挑战。

    陈驰认为,近年来,民宿发展空间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民宿发展主要以城市为主,但随着产业本身的发展,度假对住宿的需求不断增长,加之政策上的松绑,乡村民宿或者原有农家院在空间上的改造,将是未来重要的趋势。

    “接下来,小猪将围绕主干的平台业务做更多‘加法’,从纯线上走向线下,与产业链加强资本互动。”陈驰如是说。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刘斯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