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优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基石

2019-05-15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并提出上市公司定位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他还指出,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企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企业需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另一方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具体监管要求包括:实施分类监管、监管流程再造、加强科技监管、提高违约成本。最后,指出深化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基本面是股市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纵观全球,各地股指年化涨幅与GDP名义年化增速高度相关,经济增速越高的国家股市表现越强劲。根据DDM模型,影响股价的核心变量分别是流动性、企业盈利、制度和政策(风险偏好)。市场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从艺术角度看,不同时期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各不同,但是从科学角度看,中长期股市上涨主要靠企业盈利。

    把好入口,通过上市制度改革引入优质公司。我国过去以间接融资为主导的金融体系,针对新兴科技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效率都存在不足,造成在本土成长起来的一些公司远赴海外上市而无缘A股,而今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治疗这一顽疾的良方。易主席提出优化增量,坚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市。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

    科创板作为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可以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通过立体化的指标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筛选出真正好的公司。并且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不涉及存量市场,这使得它可以突破现有阻力成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从较长的时间维度看,科创板试点的成功经验可以反哺存量市场,目前市场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乃至新三板都可以从中受益,“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

    吐故纳新,优胜劣汰建立市场良性循环。A股市场公司上市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都相对较高,“壳资源”珍贵,公司通过各种方法来“保壳”的动机较强,而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不足助推了这一情况。具体而言,一方面,A股退市制度有效性不足,侧重财务指标的退市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逃避退市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A股退市去向单一,退市后流动性不足。易主席提出深化存量改革,通过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拓宽出口、分类施策,平稳化解存量风险。优胜劣汰、吐故纳新是股市良性循环的基础,退市制度也是资本市场的根基性制度。

    参照成熟市场的退市制度,A股退市制度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提高市场类量化指标(股价、股东人数、市值以及市场流动性指标)在A股退市中的参与度;二是保持财务类指标退市的一致性,简化退市制度;三是严格推行退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机制。如易主席所讲,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提升存量上市公司质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