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新年首月A股调研动向解密:三类机构视线聚焦何处?

2022-01-29 01:5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徐一鸣 任世碧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徐一鸣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编者按: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回落,量能出现明显萎缩。截至1月28日收盘,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7.65%。业内人士认为,后市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春节后A股如何操作尤为重要。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对机构1月份调研情况进行统计,梳理相关主力发力点,以窥其后市动态。今日本版特将相关机构调研情况整理如下,以供投资者参考。

478家上市公司获券商密集调研业绩增长确定性为关键

    进入2022年以来,虽然市场走势波动较大,但券商调研的积极性却并未受此影响,而相关被调研公司也随之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478家上市公司获券商调研。其中,63家上市公司接待10家及以上券商调研。完美世界(56家)、三花智控(40家)、华东医药(39家)、迈瑞医疗(39家)、卫宁健康(37家)、容百科技(36家)等6家公司更是累计接待36家及以上券商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被密集调研的63家公司也获得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均被12家及以上机构调研。

    478家公司呈现五特征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478家获得券商调研的上市公司主要呈现五大特征。

    一是业绩增长确定。截至1月28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95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17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达87.18%。其中,69家公司2021年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多氟多、道氏技术、纳思达、双环传动、长远锂科等5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5倍。

    二是股价调整比较充分。今年以来,上述478只个股中,有388只呈下跌态势,占比超八成。其中,宇晶股份、键凯科技、永太科技、ST国医、欧普康视、中航机电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跌幅均超33%。

    三是普遍获得机构看好评级。年内有233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近五成。具体来看,常熟银行、迈瑞医疗、德赛西威、比亚迪等4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均在12次及以上。

    四是部分个股获得融资客青睐。今年以来,截至1月27日,有87只个股获得融资客加仓,合计净买入额为46.27亿元。其中,劲嘉股份获融资客净买入额居榜首,为4.95亿元。此外,康恩贝(3.55亿元)、东方生物(2.55亿元)、比亚迪(2.32亿元),浙数文化(2.03亿元)等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净买入额均超2亿元。

    五是行业集中度较高。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被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四大申万一级行业,分别为65家、60家、49家、46家。

    投资须结合基本面

    对于获券商青睐公司的投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被调研较多的公司,尤其是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可以参照重点调研的行业和公司进行分析,结合基本面进行投资。”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分析,虽然医药生物作为必选消费,行业属性决定其长期向好走向,但短期仍会受集采、疫情等影响,出现价格波动及业绩增速带来不确定的基数变化。由此可见,配置医药生物行业的时机还未到,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券商研究报告会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为众多投资者提供了研究支持和参考,因此券商的调研方向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场投资偏好。受到券商推荐的公司短期市场关注度会比较高,但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主要取决于公司本身能否持续创造价值。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券商调研的上市公司中,选择正处于高景气周期,或存在业绩改善的行业以及基本面质地较好的龙头公司。”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虽然A股市场近期波动较大,但从更长周期和全球权益市场比较来看,A股市场的机会依然突出。上述券商重点调研的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经营表现比较突出,政策层面也获得了一定支持和倾斜,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已披露的业绩数据来看,上述几个行业整体延续高景气度,但行业内部分化有所加大。随着稳增长政策环境和美联储流动性收紧方向基本确立,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高估值品种在增速和持续性上受到更严苛地审视,这促使相关行业内的一些个股近期调整幅度较大。”袁华明进一步补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