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新年首月A股调研动向解密:三类机构视线聚焦何处?

2022-01-29 01:5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徐一鸣 任世碧 楚丽君

基金调研透露三大特征 427家公司集中医药生物等行业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市场热点频繁切换,作为上市公司调研“主力军”的基金公司秉承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深究公司本质,积极展开调研,其调研动向备受市场关注。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月28日,基金公司先后调研427家上市公司(包括但不限于现场调研、电话会议),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1家调研公司,增幅达501.41%。其中,接受调研最多的公司是容百科技,高达107家。此外,包括西藏矿业、炬光科技、迈瑞医疗、华东医药、三花智控、芯能科技、完美世界、卫宁健康等在内的18家公司均受到50家以上基金公司调研。

    基金公司调研次数越多,掌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信息就越全面,也就能更好了解公司价值。在诸多基金公司中,嘉实基金、华夏基金调研次数靠前,分别达119次、111次。

    从调研情况来看,基金多关注上市公司的经营与发展情况。众多基金公司的调研均是针对“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以及所处行业的展望”等方面展开。

    基金调研呈三大特征

    综合基金公司调研的427只个股来看,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一是业绩表现较好,成长能力突出。在已披露的187家2021年年报业绩预告中,共有164家公司业绩表现预喜,占比87.70%。其中,预计净利润实现翻番的公司达82家。多氟多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26倍以上。此外,道氏技术、纳思达、双环传动、长远锂科、西藏矿业、嘉美包装、九安医疗等公司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0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九安医疗近期在业绩以及利好消息催动下,截至1月28日收盘,该公司股价再次收获涨停。据统计,公司股价在最近54个交易日中,共计收获30个涨停板。11月15日以来,累计涨幅高达807.50%,成为“牛尾虎头”期间第一热度股。

    二是主板上市公司数量居多。据统计,主板公司被基金公司调研的家数达225家,占比52.69%,远超创业板的139家以及科创板的60家。

    三是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截至1月28日,被调研的427只个股最新A股市值合计达5.92万亿元,其中低于A股平均市值190.70亿元的个股达356只,占比83.37%。

    此外,基金公司调研的大市值公司均为“行业茅”,比如迈瑞医疗、比亚迪、牧原股份等。

    医药生物等获基金青睐

    行业集中度方面,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以及电子等申万一级行业成为基金公司月内调研的“心头好”,涉及公司家数分别为62家、52家、46家。

    据记者梳理,在近十年的板块涨幅中,医药生物板块在春节后五个交易日期间表现“十有九涨”,上涨概率远高于其他行业板块。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近期调整,目前医药行业估值已经回归理性,接近2020年高位一半水平,已具备一定的投资性价比。

    投资策略方面,陈梦洁认为,在创新医疗器械领域,需求端消费升级不断推进医疗器械行业快速扩张和发展,自主研发及进口替代加速国产崛起,打破进口企业在高端领域的垄断地位。建议投资者把握竞争格局良好的上游设备、耗材企业,以及细分赛道中创新实力强、产品差异化明显的特色企业及布局海外市场的下游器械龙头。

    在山西证券分析师刘建宏看来,近期医药板块大幅调整,各子板块均出现明显波动。目前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产业发展趋势向好,建议投资者把握个股回调机会。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常态化持续加速行业分化,倒逼企业向创新转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持续加速创新药放量。建议关注创新产业链相关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比如药明康德、博腾股份等。

    结合当下行情,“每次市场大跌其实都是抄底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的好时机。投资者要从中长期的角度去看待好企业的价值,不要过度关注短期股价的波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已经有超过28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自购金额近10亿元,而前海开源基金也发布公告表示,将用自有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来认购旗下基金,彰显其对旗下基金以及优质资产的看好,从而提振A股市场信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